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2013年管理学院学术节活动之三级教授述职

作者: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2013-11-19

2013年管理学院学术节活动之

三级教授述职

20131118日,管理学院学术节活动之三级教授述职报告会在管理学院301会议室成功举办,房耘耘教授和程薇教授就近三年教学研究工作做了述职报告,管理学院教师及部分研究生参加本次报告会。

房耘耘教授述职的题目是“国产创新医疗器械与农村适宜技术示范评价研究”,从国产医疗器械与农村适宜技术这两个角度,房耘耘教授报告了他在近三年的工作重心。国产创新医疗器械项目的主要目的就是联合政府、企业与基层医疗机构,综合三方面的努力使得企业在政府的引领下能生产出更适合基层使用的医疗设备,而基层医疗机构也更多的购置国产的医疗设备,这样不仅有利于促进国产医疗器械的发展,也是我国卫生事业健康发展的保证。农村适宜技术示范评价研究项目是房耘耘教授自“十五”期间即开始展开的项目,一直到现在还在不断的探索,该项目的主要目的就是将一些常见病多发病的各种临床路径进行打包,然后统一下放到基层医疗机构,最后进行评价,这是一个真正做到实处的项目,能够切实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水平以便更好地为广大农民服务。最后房耘耘教授谈了自己对于研究的看法,并对多年合作的老师与团队成员表示感谢。

程薇教授述职的题目是“北京市卫生总费用和中医医疗服务成本与价格研究”,程薇教授从近三年的工作经历以及科研经历两个大方面进行了述职报告。程薇教授近三年一直作为管理学院的副院长承担管理学院研究生的教学与管理工作,期间成功申报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医药管理学”;与北京市卫生局共建“北京市卫生财经研究及人才培养基地”,并承办了2期“北京市公立医院总会计师培训班”,完成了全部北京市公立医院的总会计师培训,受到一致好评;由程薇教授带领的“医院财务与医院管理教学团队”获得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优秀教学团队”的称号。科研方面,程薇教授主要讲述了“北京市卫生总费用”以及“北京市中医医疗服务成本与价格研究”两个项目的研究探索,“北京市卫生总费用”项目最终形成了北京市从2000年到2012年每年北京市卫生总费用的测算(使用筹资来源与机构流向两种方法测算),而且以此为基础展开了“北京市外来人口就医购药比例研究”等后续研究。“北京市中医医疗服务成本与价格研究”项目的主要目的就是从中医医疗服务成本的角度测算北京市中医医疗服务的定价范围,对北京市中医医疗服务的重新定价,不仅是对中医医疗服务价值的肯定,也有利于北京市中医疗服务的长久发展。最后程薇教授就这些年的研究谈了政策研究领域应该注意的问题,并感谢了多年合作的团队。

管理学院三级教授述职报告会取得圆满成功。

 

 

                                          管理学院

                                     2013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