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管理学院举行学术活动,讨论中美医疗服务体系的差别

作者: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2012-10-19
 

管理学院举行学术活动,讨论中美医疗服务体系的差别

 

  10月10日(周三)下午,管理学院举行了一场学术活动。参加者为卫生管理系和工商系的教师及部分院领导。陈占禄书记主持了这次学术活动并鼓励全体教师应该多学习国外卫生政策和改革的经验,为中国医改献言献策。随后主讲人武锋副教授做了"中美医疗服务体系对比及其启示的"学术报告。

  武锋副教授自去年8月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做访问学者,主要学习卫生政策与疾病预防,今年8月底学成归来。本次报告,武锋副教授主要从医疗服务体系结构、公立医院、医院评审制度三个方面对比中国和美国的不同。武锋认为,中国的医疗服务体系是以医院为基础提供服务,而美国的医疗服务体系是以诊所为基础提供服务;相比美国的公立医院,中国的公立医院公益性不足,尚有很大改善的空间;在医院评审方面,中国的医院评审以"争级上等"为主要特点,而美国的医院评审及是以"分类达标"为特点。这些不同提示中国的医改在某些方面可以借鉴美国的经验,这将有助于中国的卫生事业找到适合自己的正确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