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管理学院学术论坛之二

作者: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2009-05-07

 

       

 

         200956上午900~1100,管理学院二十多位教师在三楼会议室举办了学术交流活动,三位教师做了专题发言,与参会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谭巍老师的发言题目为“关于教学和科研的一些想法”,主要谈了在管理学课程中进行案例教学的经验;汪晓凡老师做了题为“我国医疗服务机构中的顾客服从行为研究”的报告,阐述了自己的一项新研究设计的主要思路,此研究从服务销营的独特视角来探索患者与医生之间的关系;李瑞锋老师发言题目为“蛛网理论及其应用”,详细分析了经济学中经典的蛛网理论在中医药产业中的应用价值和应用方法。

   

医疗服务机构中的顾客服从

报告人:汪晓凡

本研究以医疗服务机构为研究对象对顾客服从的前因变量与绩效结果进行研究,旨在以我国特有的政治经济文化为背景,提出一个医疗服务机构顾客服从的概念模型,并对其进行实证研究,将推进和丰富服务管理与服务营销理论体系,弥补服务营销理论在特定服务机构中应用研究的缺乏,同时,为我国医疗服务机构在操作层面获得顾客服从提供线索,有助于解决我国医疗服务供需矛盾,对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具有积极意义。

 

关于教学科研的一些想法

报告人:谭巍

自从在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专业基础部任职以来,我的主要教学工作是为管理专业的本科生担任《管理学原理》必修课程的授课教师。由于管理学本身的特殊性和管理问题的多变性,管理学教育界针对如何进行管理学教育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值得注意的是,在管理学教育领域久负盛名的哈佛式案例教学在被广泛推广的同时也备受争议,其中,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EMBA课程主任梁能撰文《中美两国MBA案例中的隐含的思维模式分析》等提出哈佛案例教学的五大误区:第一个误区是“过于偏重问题的理性分析,忽略管理中同样重要的非经济因素”;第二个误区则是“片面强调重大战略决策”; 第三大误区是“孤立地、割裂地分析问题的倾向”; 第四大误区是“过于强调思考和分析的作用”;第五大误区是“片面强调管理教育的工具性和科学性,忽视管理教育的价值观含义”。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尽管哈佛式教学方式已经以它对各国工商界的巨大影响力证明其所具有的独到优势,但是最先进的教学方式并不一定就是最适合的。相比而言,我院的《管理学原理》课程是管理学专业的主干课程,而在教学资源有限的前提下,如何上好这门管理学启蒙课程一直是我在教学过程中关注和研究的主要问题。所谓动态案例管理教学方法,即立足本国国情和高校现有的办学条件,在教学资源不足的前提下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在教师的带动下,指导学生选择有代表性的案例分析对象,持续关注案例企业的创办经历及发展历程,动态寻找案例企业相关信息,与哈佛式案例教学方式相比,动态案例管理教学方式具有以下特点:

首先,摆脱以往案例教学主要依赖国外优秀企业经典案例的局限性,以本国、本地区、特别是学生将来就业最可能的目标企业为案例分析对象,将以欧美等西方管理思想为主体构建的管理学理论与本国企业的管理实践实现有机结合。

   第二,不是由教师交给学生现成的案例文本资料,而是在教师的指导下,由学生选择案例分析对象、搜集案例信息,提出案例分析报告。一方面锻炼学生搜集、筛选专业信息的基本能力,为将来的自我学习和终身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另一方面由于信息来源不限于现成的案例文本,信息来源广泛丰富,往往可涉及到企业经营环境、主要竞争对手概况、企业业务结构和组织结构等多个方面

第三,案例分析循序渐进,多维情景切换。针对学生经历单纯、角色单一、缺乏职场体验的特点,从学生亲身经历、熟知而易于理解的校园场景出发,创造基于案例小组的团队学习和竞争情境,并鼓励学生在案例分析间隙,利用可能的条件观察社会、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实现“校园情境——团队学习情境——案例模拟管理情景——社会实践情境”等多维情境的切换。学生也在“学生——案例小组成员——模拟案例企业管理人员——社会实践者”多个角色和“理论学习——案例分析——社会实践”等多项任务中加深对管理理论的理解。

    第四,动态案例管理教学方式强调因地制宜,创造对案例本身、案例教学条件和案例分析全过程的管理方案。在教学过程中,不断积累案例资料、案例教学经验和社会实践条件。每个学校的教学目的、行业背景、教学设施、学生知识结构及性格特点等都不尽相同,模式化、定式化的案例教学方式很难适应每个学校的教学要求。尤其是,在教学资源普遍稀缺的前提下,照搬哈佛式案例教学方式并不现实,如何合理管理案例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资源的使用效率是我国管理学案例教育所面临的重要问题。

以上观点还非常不成熟,需要今后不断在教学实践、理论研究和同行研讨的前提下不断修正和完善。

 

蛛网模型及应用(摘要)

报告人:李瑞锋

    蛛网理论是20世纪30年代西方经济学界出现的一种动态均衡分析理论,它将市场均衡理论与弹性理论结合起来,再引进时间因素来考察商品价格和产量的变动状况。 满足蛛网理论分析的商品具有如下特点:①商品从生产到上市需要一个较长的周期,例如,一年,二年、甚至更长的时间,生产一旦开始,中途无法改变。例,粮食、猪肉、羊毛、中药材等。②本期的价格决定了下一期的供给,而不是本期的供给。本期的供给取决于上一期的价格。③本期的需求取决于本期的价格。 蛛网理论在商品供需弹性的不同对比情况下,表现为三种模式:收敛型、封闭型和发散型。从长期的价格变化序列和数据已经证明,现实中的许多商品,例如,猪肉、粮食、中药材等主要表现为发散型的蛛网模式,主要是因为这些商品的供给弹性大于需求弹性。

为此,政府需要采取适当措施调控这些商品的价格,避免价格大起大落: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加快市场体系建设、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适时发展个别品种的期货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