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立足学院发展,加强科学管理

作者: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2009-05-07

立足学院发展,加强科学管理

                                       ——管理学院教工一支部座谈纪要

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在高校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更具现实意义和特殊必要性。我支部从学院自身的发展出发,立足于实际,提出了一系列,主要内容如下:

1、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我们基层党组织要密切结合我校实际,积极转变发展观念,探索发展途径,提高发展质量,利用新的平台,整合资源,创出自己的专业品牌。把全体师生的思想统一到学校发展这个中心上来,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促进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实际能力和现实机制。科学研究方面,我院的科研氛围虽然很浓,但是在申请一些国家社科基金等项目上,由于缺乏相应的学校配套,所以中标的几率很低,在这方面希望能得到学校更多重视和支持。

其次,在校级课题的申请和审批中,希望学校能提供相应的反馈意见,并确立统一的课题申请指南,以便于教师们更好的把握课题研究方向,并从中汲取经验,更好培养教师们的科研能力。其次,由于在中医院校,管理专业一直处于边缘地带,所以,发展机遇也少了很多,很多大的项目都没有参与的机会,所以,希望学校在这方面能够更好整合资源,拓宽发展平台,使管理能更好的渗透到中医研究领域中去。

2、以人为本,在人才培养上下工夫。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鼓励创新,重视创造,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是推动高校发展的基本动力。基层党组织要在推进改革发展中发挥思想、组织和人才保证作用,创造有利于教师研究和教学的环境和氛围,引导广大教师成为先进思想的传授者、科学技术的开拓者,同时,作为管理学院的教师,要想尽可能的融入到中医研究之中,就必须尽可能的扩展自己的知识面,加强横向的交流和扩展,从而更好的适应自己的岗位,希望学校能在这方面多为管理专业的老师提供中医方面的专业培训,培养复合型人才。

此外,希望学校能真正将“尊师重教”落到实处,不但让学生尊重老师,老师之间也要做到相互间的尊重。学校的各级部门更是要为教师的教学、科研提供一系列的配套服务,例如:教师的医药费报销,每次都要耗费大量的时间来排队;在学校的食堂,教师甚至要和学生一起抢座位,甚至被学生轰走;在生活中,教师的身体素质都在下降,可是为教师专门组织的体育活动屈指可数等等。所以,我们应抓住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关键环节和不同于其他行业的特点,以人为本,更具有针对性和可持续性地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3、以科学育人为己任,提高教学质量。我们要从科学育人的高度,在夯实专业教育的基础上,注重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在总结邓小平理论三进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推进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将科学发展观教育同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使之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锻炼和提高自己。

在最近我院做的一项关于教学质量工程的调研中发现,由于我院的很多学生都是从别的专业调剂过来的,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存在着对自己所学的这门学科的不认同,这种现象也导致了对老师的教学内容没有太大的热情,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使得教师的积极性无法被调动起来,而且,由于现在我校的评教一律以学生的打分为标准,这就使得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变得很微妙,甚至于过多的去宽容学生,无形之中造成了教学质量的下降,因为大家认为,对于教师教学质量的评价应该综合各种因素,从而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增强高校的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教学质量水平的不断提升。

         

 

 

 

 

                                               管理学院教工一支部

                                                            200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