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优秀学子

朱珠

发布日期:2018-11-05

  

  

  保研专访 | 朱珠:不负初心,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大学四年方向的未知

  读研还是创业的迷茫

  空有想法却无从实施

  灯塔给你想要的激昂

  朱珠学姐是管理学院2013级工商管理(药事管理)班学生,通过学优保研进入北京大学医学部攻读硕士研究生,目前就读专业为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今天,小编对她进行了专访,让我们从学习、个人发展、感情经历等维度一起认识她。

  学习:目标导向,努力争取,坚持为重

  朱珠学姐认为本科结束后就进入社会工作,会存在学历不够、经验不足等劣势,所以决心留在校园继续深造。同时,她在本科阶段一直尝试科研相关的工作,对其有浓厚的兴趣和好奇心。因而,在人生道路的选择上,朱珠学姐目标非常明确,从进入大学开始,就立志要读研。

  获得学优保研的名额,是需要长时间努力的。朱珠学姐将自身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她强调学优保研首先要求的就是成绩,课程学习和考试的成绩是很重要的,千万不能松懈。其次,学优保研的最好加分项,就是科研经历,比如本科期间的北京市共建项目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这种机会,要勇于尝试,有所产出。

  本科学习期间,对于自己喜欢的课程或者研究方向,和老师多多沟通交流,在老师的指导下,尝试撰写论文。对自己心仪的学校,也要持续关注其动态。

  保研后,同样需要进行规划。朱珠学姐保研成功后,为自己制定了大四短期规划,包括完成实习、学习英语、自学研究生阶段会涉及的专业知识,当然还有享受毕业季。

  “长期规划没有很清晰,直到现在也没有完全确定。现在的心态是先做好眼前的事情,多多拓展自己的可能性。为未来做更充分的准备,泰然迎接机会的来临。”关于长期规划,朱珠学姐尚未确定,但今天的不断积淀,必定会成为未来规划最好的基石。

  个人发展:学会协调、勇于尝试、越挫越勇

  大学期间,朱珠学姐参加了很多学生工作,大一期间参加院学生会和团总支,大二在团总支留任,大三担任院团总支副书记。此外,本科四年朱珠学姐一直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她认为本科的学业负担大家都还是能hold住的,找到平衡点,学习和其他社会活动基本上是不冲突的。

  参加活动方面,她认为要多挖掘自己的兴趣点,无论什么类型的活动,都会让自己有所收获,诸如友谊,美好的记忆,交际能力,表达能力等等。学姐很鼓励我们参与管理学院举办的各种活动,比如模拟联合国大会,大学生经营模拟(沙盘)大赛,管理学院科研培训班等活动具有很强的专业特色,并且可以更好的锻炼我们个人能力。

  学姐亦凡人,正如她说的,越虐越强也是真理。大学期间,她也遇到过各方面的烦恼,比如成绩上波动,人际关系处理等等。与朋友交流倾诉是她遇到挫折的首选减压方式,她认为朋友能够从旁观者的角度,给予自己更恰当的建议。遇到挫折一定要勇于正视和自我面对,多多进行正向的自我心理暗示,积极向上,怀抱期待与憧憬。当然,也有独特的泄压方式,比如……吃……

  学姐拥有诸多实习和兼职的经历,曾在朝阳区卫生局,北京市药监局,校内的职能部门实习。她认为利于课余时间做兼职,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一定要协调好时间。实习实践不论是从功利角度,还是从个人收获来讲,都是有益的尝试。学姐建议大家尽量找一些和自身专业相关或者跟自己职业规划挂钩的实习工作,体验一下相应的工作环境和状态,让自己迅速了解一个职业的真实情况。

  感情:珍惜缘分、相互陪伴、共同进步

  朱珠学姐的男朋友是她的本科同学,在一起四年。学姐大方的向我们分享了她的恋爱心得,她认为遇到一个对的人是不容易的事情,遇到了顺其自然就好,谈恋爱也是大学美好的一部分,两人一起努力会更加充满力量。

  朱珠学姐的访谈就到此结束了,她的大学经验你们get到了吗?在大学生活中,最重要的就是找到自己努力的方向,并一步步向目标靠近。走一步 、学一步,能力足够强,世界就是你的。当然,沿途的风景也不要错过,说不定,就遇到了一个对的人,一起走向不可预知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