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优秀学子

杨勇

发布日期:2018-11-05

  

  

  考研专访 | 杨勇:保研失败之后,如何能保持镇静,考研成功?

  杨勇,男,汉族,2014级公共事业卫生管理学生,现已成功考取我校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专业为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在校内,他曾担任过管理学院团委外联部部长、班级组织委员等职务;在校外,他曾参与过创业,是北京杏林思创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财务经理、项目经理。发表过4篇论文,其中市级课题论文1篇,双创课题2篇。

  选择考研,努力拼搏

  选择未来的道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杨勇学长并非没有想过其他出路。他也曾想过创业,他现在所在的北京杏林思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有比较好的发展了,但是由于能力与知识上的欠缺,他在创业过程中感到非常疲惫,所以他最终选择了通过读研继续提升自己,同时也是希望自己将来的出路能更宽更多。

  决定读研是一回事,选择专业又是另一回事,那么学长为什么会选择了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呢?

  他给出了以下两点主要原因:

  01

  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与本科所学联系非常紧密,希望更加深入地学习。

  卫生健康领域有较大的发展前景。随着国务院成立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健康领域得到了进一步的重视和发展,因此在这个领域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可以闯出一片天地来。

  02

  当然学长也是想过保研的,在这里,他遇到了他本科期间最大的挫折。

  “我遇到的最大的挫折就是保研失败了,本来按照往年的保研比例我是能保的,可是到我这一届刚好少了一个名额,我因为成绩排名没有得到保研资格。”

  但是杨勇学长决定正视挫折、突破困境,于是摆平心态,开始了考研之路。“我每天的背诵时间保持在6个小时以上,管理综合总共背了3-4遍,政治四套卷背了2遍,过程很艰辛,最重要的就是坚持。”

  杨勇学长在考研期间是十分刻苦的,其成功的要诀是规划与坚持——他会将自己的复习规划做得全面而细致,配合自己的执行能力,一步步按计划进行。

  “把自己逼上绝路确实有必要,但也要知道,在良好的心态下有效率地学习更有助于成绩的提升。我在考研期间的一整个月还出去做了兼职,还花了一整周时间参加了新奥杯创新创业大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就是心态的重要性。”放松心态也是杨勇学长宝贵的考研经验。

  顺利考上研究生以后,杨勇学长对自己的读研生活做了大致的规划,可以总结为一个人名——“许三多”。“三多”是多学知识(包括专业知识和自己感兴趣的知识),多做课题,多发论文,一个“许”是如果有时间也许会再做一个兼职维持自己的生活。

  自我管理,平衡生活

  本科期间,杨勇学长加入了自强社、书香书社(现在已无)等社团,还是社团联合会、管理学院团委、管理学院本科党支部的成员,同时他自己也做了一些兼职。如何平衡学习、工作和生活,学长的方式依然是“规划+坚持”。

  他每天会把自己要做的事情列出来,按照紧急程度和重要性一一完成,尽量做到当日事当日毕。为了完成当日的任务,他会经常熬夜,当然这只是学长自己喜欢的一种生活方式,并非鼓励看此文的同学们也经常熬夜哦。正是这种强大的自制力,让杨勇学长能够在生活、学习上尽量做到两不误。

  而在面对许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做方案,第一次做海报,第一次授课等等带来的压力时,杨勇学长表示——“要相信自己,很多时候咬紧牙关做下来,你会发现,没什么大不了的,这样的事情做多了,你就会发现自己变得无所畏惧了。”

  感情之事,水到渠成

  杨勇学长在本科期间也有过恋爱经历,但是他不提倡大家(特别是男同胞)如饥似渴地找另一半,感情应该水到渠成。大学阶段是我们全面提升自我的阶段,只有把自己变得优秀了,强大了,才能在缘分到时给另一半更好的,这是一种责任。

  任何一个能够得到阶段性成功的人的身上,都会有许多值得我们大家学习的地方。在杨勇学长身上,我们可以看到自制力强、刻苦、目标明确等一系列优秀品质和特征,希望同学们通过今天的采访可以有所收获,成为更好地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