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科建设

北京市重点交叉学科

发布日期:2015-04-13

  中医药管理学

  北京市重点交叉学科

  学科简介:

  中医药管理学是北京中医药大学于2008年经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认定的交叉重点学科,本学科以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科为核心,依托中医学、中药学相关一级学科建立,是国内首个批准建设的中医药管理学科,本学科的发展在全国起到了引领作用。学科带头人为房耘耘教授。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有:中医药事业管理与卫生经济研究、中医医疗服务管理与成本研究、高等中医药教育管理研究、健康评价与药物经济研究。四个方向学术带头人分别是房耘耘教授、程薇教授、乔旺忠教授和朱燕波教授。

  

  中医人文学

  北京市重点交叉学科

  学科简介:

  中医人文学是中医药学与人文科学相互交叉的一门新兴学科,内容涉及中医药学与哲学、史学、伦理学、法学、语言学等交叉领域。我校中医人文学科的建设始于1990年代,2010年我校申报了中医人文学交叉学科,经过市教委专家评议,同意增列为北京市交叉学科重点建设学科。学科带头人为张其成教授。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有:“中医药文化(含养生文化)的整理、探究与传播”;“中医药英语研究与国际传播”;“中医药法律体系研究”和“中医医院与医药企业文化管理研究”。四个方向学术带头人分别是张其成教授、方廷钰教授、王梅红教授和朱燕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