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管理学院博约讲坛第37讲:江苏大学周绿林教授作医疗保障协同治理机制和实现路径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22-06-12

  2022年6月8日管理学院博约讲坛邀请江苏大学周绿林教授进行主题为“医疗保障协同治理机制和实现路径”的报告,本次讲坛以腾讯会议形式线上举办,由管理学院李瑞锋院长主持,共130余名师生参与交流。

  

  周教授首先从政策支持、研究现状、社会现实等角度对医保协同治理的背景进行了简要阐述,让同学们对医保协同治理有了宏观认识,进而引出包括协同部门间存在地域治理和职能规范双重障碍、多元协同主体间难以形成合力、治理内容碎片化制约运行效率和制度公平等在内的现存医保协同治理问题,分析成因并提出了相关建议。随后,周教授带领同学们一起学习了协同论、博弈论、耗散结构论、突变论等医保协同治理相关理论,对医保协同治理的概念进行了界定,并从多个角度讨论了医保协同治理的时间价值。对于医保协同治理机制,周教授介绍了医保协同治理的生成逻辑、基本原则和医保协同治理框架,重点借助医保协同治理框架对医保协同治理的内容进行了解构。最后,周教授提出了个人对于医保协同治理路径的长期思考,建议建设医保治理共同体,综合考虑和统筹实现医保协同治理的路径。

  

  本次讲坛围绕着医保协同治理主题,展现周教授对我国医保协同治理相关问题的深刻思考,对我院各专业学生认识医保相关问题,开展相关科研活动具有深刻教育意义,开拓了学生的研究视野和思路。

  

  

  最后,王慧副院长对周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希望未来两所院校的师生可以就医疗卫生领域更多的热点问题展开更广泛、更深入的交流,本次博约讲坛圆满结束。

  

  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

  撰稿人:谢明伟、王鸿蕴

  审稿人:王慧、赵建磊

  2022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