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管理学院博约讲坛第33场:北京大学王红漫教授做养老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22-05-19

  2022年5月18日管理学院博约讲坛邀请到北京大学王红漫教授进行主题为“积极推进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下医养康养结合与老年健康发展”的报告,本次报告以腾讯会议形式线上举办。讲坛由管理学院李瑞锋院长主持,共130多名老师和同学参加。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蒋朗朗出席本次讲坛。

  首先,蒋朗朗书记对本次讲坛致开场词,祝贺管理学院博约讲坛顺利举办,期待王红漫教授分享学术研究成果和研究心得。蒋朗朗书记指出,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当下和未来社会的重要的结构形态,但是从健康管理和政府公共政策的层面进行统筹和谋划,还存在着许多盲区,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提出和实施,相关的问题如何从理论研究方面进行研讨,以及进一步深化是摆在学术界和健康研究领域专家学者面前的重要课题。蒋朗朗书记指出,王红漫教授长期以来致力于上述问题的相关研究,并在研究中不断融入新的手段、新的方式,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开拓和创新。希望同学们秉承“博观约取,厚积薄发”的学术研究精神,不断成长进步。

  

  王教授由全球人口老龄化趋势引出报告,以生动的图表,详实的数据展示了我国乃至全球老龄化趋势,对比呈现全球不同国家老龄化发展进程,并结合个人长期从事的人口预测研究方法,在健康蓝皮书中对人口老龄化情况进行预测,建立了符合我国人口发展趋势、适合我国国情的研究模型。

  

  随后,王教授引出对“老龄化”问题的进一步研究。从世界卫生组织对老年人口年龄的界定问题入手,提出随着人口年龄的增长,不仅要关心老年人的数量,还应关注老年人的生活质量,王教授认为,具有日常生活功能或进一步具有社会生活功能才是“老年健康“的标志。我国从2016年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到2021年的《“十四五”国家老龄化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一系列政策文件都为实现“健康老龄化”打下坚实基础。王教授结合短片视频,呈现了未来大数据,互联网等现代技术发展下,老年生活的智能化管理与保障模式。

  

  谈到对未来健康老龄化方面的研究创新,王教授认为医养结合问题始终值得关注,并指出未来研究和改革的重点问题将主要围绕老龄人口需求,建立长期照护系统,构建关爱老年人的环境,提高评估、监测和认识水平等。最后,王教授展示了北京大学研究课题组在尚未有国际标准的前提下研究提出的老年人幸福水平测评指标体系,该标准体现了健康理念的深化发展,强调了健康国家政策的精确实施,彰显了生态文明的建设理念。

  精彩的讲座后,王教授与现场师生热烈交流,进一步表达了对我国居民未来能够幸福养老的殷切期望,并希望有更多学者从事相关研究,服务于人类命运健康共同体,为世界老龄化问题提出“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最后,李瑞锋院长对王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希望疫情过后可以邀请王教授来到学校与师生进一步交流,本次活动师生受益良多,讲座圆满结束。

  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

  撰稿人:李卓雯、王鸿蕴

  审稿人:王慧、赵建磊

  2022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