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管理学院“博约讲坛”青年论坛学术交流活动圆满举办

发布日期:2022-05-18

   为促进管理学院新入职青年教师展示学术成果,加强师生学术交流,管理学院举办 “博约讲坛”2022年青年论坛系列学术交流活动。本次学术活动共三场,分两期进行。首期学术交流于2022年3月24日在管理学院331会议室进行,主讲人为管理学院青年教师肖彦博。5月17日上午,第二期学术分享共有两场,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进行,主讲人分别为管理学院青年教师孔国书、刘一星。本期学术交流活动由王艺桥副院长主持,管理学院120余名师生参与。

  肖彦博老师以“社会创新视域下的知识动员”为主题,从知识动员的理论基础、特性以及相关研究范式的演进过程入手,讲述了现有研究的主要内容、研究创新以及主要研究结论,同时,分享了未来的研究计划,期待将“知识动员”理论应用于公共卫生领域,从不同视角和内部机制的角度,研究卫生健康问题。

   孔国书老师以“哪一代人更健康——中国居民自评一般健康的世代差异研究”为题,从健康研究中的时间变量:年龄、时期、世代引入,强调世代差异在健康研究中的重要效应,并对其研究设计、路径以及实证结果进行了介绍,结合社会变迁与历史事件探讨世代间健康差异及不同世代在健康结果和生命历程上的差异。

   刘一星老师以“从统计学研究到大数据研究”为题,结合自身研究经历,对Monte Carlo数据模拟方法、前瞻性队列研究和多层线性增长模型等复杂模型的应用进行介绍,并对临床文献文本提取与数据挖掘的研究范式探索进行分享,同时,深入探讨了对于心理大数据研究模式的探索以及相关数据收集途径。

    三位老师的精彩分享引起了与会师生的浓厚兴趣,部分师生在讲座后与讲者针对相关研究内容进行交流探讨,讲座气氛热烈。

   最后,王慧副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青年论坛作为管理学院“博约论坛”中的重要部分,通过让青年学者分享和展示研究成果,为师生交流学术、拓展研究思路搭建了平台,对管理学院人才培养和科研交流具有重要意义。未来学院将继续开展更多的交流活动,挖掘青年学者的科研潜力,为青年人快速成长铺建阶梯,让学院的科研水平迈上更高的台阶。

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

撰稿人:彭淳、王鸿蕴

审稿人:王慧、赵建磊

2022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