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管理学院“博约讲坛”第四讲 定性研究在流行病研究中的应用

发布日期:2019-12-06

  

  2019年12月5日下午,“博约讲坛”第四讲在管理学院331环形会议室举行。应我院健康管理与心理教研室的邀请,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副主任——吴涛教授做了“定性研究在流行病学研究中的应用”的报告。本期讲坛由王慧副院长主持。

  随着疾病谱和现代医学模式的转变,流行病学方法和原理已被应用于全生命周期的健康问题研究,涉及到疾病防治的全过程,并扩展到卫生服务和卫生管理等领域。那么该如何将定性研究更科学、合理地应用到流行病学领域之中?吴涛教授在的报告就这一难题为大家做了系统的解答。

 

  吴涛教授通过一张“巫师与少女”的图片切入流行病学定性研究的主题,将定性与定量研究进行对比,阐述了定性研究的涵义,即:定性研究是一种形成性研究,旨在从个体中发现一般现象,并且不需要像定量研究那样,控制混杂因素。吴涛教授结合相关研究工作,归纳了定性研究的主要用途:通过了解目标人群有关态度、信念、动机和行为等有关问题,帮助解释定量研究的结果,回答事件的发生原因。她联系自己做科研时的定性访谈经历,着重介绍了一种常用的定性研究方法—主题框架法,围绕着主题框架法的五个阶段(熟悉原始资料、建立框架、编码、做表、做图和解释)展开讨论,对每个阶段开展的工作细节和注意事项做了详尽的解释。同时,吴教授也对定性研究的局限性做了说明。她指出,定性研究的资料易产生观察者和研究者偏倚,而且不恰当地使用定性研究还可能导致误差;她提醒大家,在使用定性研究的方法时,一定要注意倾听,并且通过倾听不断发现问题、不断产生假设,以获得更加客观、合理的研究结果。

  在讲座尾声的互动环节,吴涛教授与管理学院师生就“纯定性研究的英文论文发表”、“定性研究的信度和效度评估”等问题展开讨论,发表了自己对meta分析在定性研究论文撰写方面的见解。

  讲座结束后,李瑞锋院长做总结致辞。李院长表示,定性研究的方法在我院师生的科研工作中也都在应用,定性研究对于解释定量研究结果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具有重要的意义,吴涛教授的这次讲座非常的实用,可以加强双方的交流和合作研究。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管理学院“博约讲坛”第四讲圆满落幕。

 

 

  撰稿:柏星驰

  审稿:王慧、陈峥  

  管理学院

  2019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