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我校专家团队组织编制的《“药物经济学评价报告”质量评估指南》正式发布

发布日期:2018-11-07

  

  

  2018年9月26日,我国首个“药物经济学评价报告质量评估”行业团体标准——《“药物经济学评价报告”质量评估指南》经中华中医药学会批准正式发布。《指南》由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中药药物经济学评价研究所朱文涛教授团队联合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协作编制而成。该《指南》解决了“药物经济学评价报告”质量评估的问题,规范了药物经济学评价研究过程,主要包括使用说明、药物经济学评价报告质量评估量表,和评价结果三部分。其中作为主体内容的药物经济学评价报告质量评估量表,主要用于药物经济学评价报告质量和研究过程的评估,可为第三方评价机构、政府药物决策部门、科研机构和医疗机构依据药物经济学评价报告进行决策时提供评估报告质量评价的判断工具。量表共有一级指标5个,二级指标25个,三级指标56个,采用四级评分法。药物经济学评价报告评价结果为完全符合、基本符合和不太符合三个等级,根据使用说明可对评价报告进行质量评价。

  《“药物经济学评价报告”质量评估指南》的成功发布,填补了我国药物经济学报告评价标准研究的又一项空白,为药物经济学评价的质量评估工作提供了可量化的工具,提高了质量评估的客观性、科学性、可操作性及可比性,进一步规范了药物经济学研究过程,促进了药物经济学研究质量的提升,同时丰富并完善了药物经济学评价体系,对推动药物经济学学科发展,和政府相关部门的药物遴选及决策工作具有一定的支撑作用。

  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

  撰稿:高海亮  审核:陈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