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管理学院“博约讲坛”第42讲:重大生物风险防控与健康中国建设

发布日期:2023-03-16

  2023年3月15日下午13:30,管理学院“博约讲坛”系列学术交流活动在管理学院331会议室顺利开展,本次论坛讲座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唐任伍教授做报告。报告主题为《重大生物风险防控与健康中国建设》,讲座由管理学院李瑞锋院长主持,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慧出席,广大师生参与并交流互动。

  

  报告开始,唐任伍老师指出,中国的疫情防控取得了巨大成绩,顺利进入乙类乙管,社会经济生活逐步步入正轨。但新冠病毒生物疫情对中国和世界所产生的影响仍是显而易见的,唐任伍老师讲述了生物病毒的产生原因及其特征,指出生物病毒具有超强变异性、传染性;对世界经济呈现出的变化包括全球经济同步剧烈下挫、世界金融市场超级震荡、全球工业链和产业链受到深度冲击等。唐老师讲到,一方面生物病毒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就业带来影响;另一方面是对人们价值观念的影响,如:更新了人民的健康观念,提升了中医在居民中的信任程度,使人民对健康更加重视,发展健康产业、建设健康中国。

  

  

  之后,唐老师提出应发展大健康产业、建设健康中国,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通过健康社会化和社会健康化两个概念,呼吁全社会树立整体健康观;同时,大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发挥中医中药作用,加强健康管理。唐老师通过分析后新冠肺炎疫情时代“大健康”产业的机遇,指出应发掘中医在健康中国建设的作用,同时,希望大家能够发挥专业优势,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最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慧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表示此次讲座从宏观层面分析了重大生物风险防控对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性,感谢唐教授以幽默的风格与独特的视角为管理学院师生分享,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

  撰稿人:田雪云、刘亚敏

  审稿人:王慧、赵建磊

  2023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