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名师大讲堂管理学院专场:怎样进入科研赛道——观念、方法与成果

发布日期:2022-11-16

  2022年11月11日,为响应我校疫情期间加强线上学术交流号召,助力社科领域研究生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由研究生院主办,管理学院协办的名师大讲堂管理学院专场邀请到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的二级教授张亮,进行主题为“怎样进入科研赛道——观念、方法与成果”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坛采用腾讯会议的形式线上举办,由管理学院李瑞锋院长主持,共140余名师生线上参与并交流互动。

  张亮教授从做科研的观念、方法、成果三方面出发,与大家交流“做正确的科研”,“正确做科研”的心得。张教授先点明了选题的重要性,并结合管理类专业科学研究,从问题入手,向同学们介绍了管理科学研究要“顶天立地”,形象地解释了做管理科学研究既要关注国际前沿,也应从中国实际出发,“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从而对接中医药管理研究与实践,进一步构建起以健康为本的整合型中医药服务体系。此外,张教授还介绍了一系列科研方法,并从问题视角和方法视角两方面给同学细致介绍了论文撰写如何达到期刊发表要求,希望同学们能灵活运用科研方法进行准确、深入地研究。

  张教授多次提到了科研工作中要有创新。他指出创新是科研的核心目标和价值标准,鼓励大家在已有的研究工作基础上加以新意,进一步探求中医药管理与政策研究创新。

       提问环节上,张亮教授对同学提出的“在卫生事业管理学科中怎样向卫生事业管理者一样去思考问题”以及“对于社会科学研究中抽象的结果价值是否有价值”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解答,让同学们对未来科学研究方向有了深刻了解,也鼓励大家更加关注未来社会发展趋势。

  最后,王慧副院长代表师生对张亮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本次论坛张亮教授结合多年研究经验为我院研究生进行了一次针对性极强的分享,为同学们在走上科研道路,发表高水平论文带来启发和引领。

研究生院
管理学院
撰稿人:杨喜朵、刘亚敏
审稿人:王慧、柴兴云、赵建磊
2022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