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管理学院顺利开展2022年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2-10-05

  为更好的引导管理学院研究生完成角色转变,适应学习生活,构建学涯规划,树立理想信念,自开学以来,管理学院结合学校“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课程”,开展了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9月5日,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慧为2022级研究生新生开展了《管理学院研究生培养方案解读》,王慧副院长详细介绍了学院研究生培养概况、培养方案设置、研究生培养特色,重点解读了学院对研究生课程、实践能力训练、学位论文过程管理和质量的要求。通过王慧副院长对研究培养方案的解读,同学们明确了研究生阶段的着力点,找准了研究生期间的定位,对今后的学习和研究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

  

  

  9月6日,学院研究生办刘亚敏老师组织2022级研究生新生对《研究生手册》进行学习,并对研究生新生选课工作进行辅导。在这次课程中,刘亚敏老师详细地介绍了学校有关研究生管理的各项规定,特别是在学生十分关注的奖学金申请、毕业与学位授予要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分享,加深学生对未来三年重要事项的了解。

  9月7日,管理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师生见面会于良乡校区管院331会议室以线上线下同步的形式进行。赵建磊书记致入学欢迎词,并用四个关键词概括了对2022级新生的期待与希望,即“立身以德”“待人以诚”“治学以精”“行事以预”,通过真实事例,告诫同学们要重视自身品德,克服现实感弱、情感压力大等问题,不断拓展知识面、待人真诚。李瑞锋院长向大家介绍学院历史沿革、学科建设、发展方向等,阐述学院育人理念与计划,通过管理学与医学的学科特色对比,帮助新生培养专业意识,做好学业适应准备。希望未来的同学们站在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上,做党和国家需要的新青年。随后,赵静副书记,王慧、王艺桥副院长分别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工作团队及主责内容,各教研室负责人也与同学们一一见面,介绍教研室人员构成、专业特色等,帮助全体新生更加全面地了解学院,增强身为北中医管院人的归属感与使命感。

  

  9月9日,学院优秀导师代表、卫生财经与卫生政策教研室主任、卫管教师支部书记石学峰副教授为2022级研究生新生分享:《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卫生管理专业研究生》。在本次报告中,石老师结合学校研究生培养方案和自身研究生带教的鲜活案例,对研究生应该具备的能力以及如何去培养这些能力给出来具体、系统的建议,鼓励同学们做有德、有志、有“技”、健康的“德技双馨”人才。石老师特别强调研究生首先要树立家国之德、学术之德、成就他人之德。在报告最后,学生们就研究生学习和生活提出了问题,石老师一一给出建议。本次讲座是从导师视角对同学们进行立德为学、言传身教的起步引航。

  

  9月13日,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开展“新老生交流会”活动,活动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慧出席此次活动。2021级公共管理专业赵宏扬等四位同学作为分享嘉宾,分别就班级管理、日常生活、学习科研等方面进行分享。新老生交流会给新到来的同学搭建了朋辈学习交流的平台,为同学们树立了示范榜样。

  

  

  研究生入学教育是引导研究生新生适应身份转换和环境变化的重要方式之一,也是培养德才兼备高层次人才的重要一环,经过系列活动,研究生新生对学校的管理制度、培养方案、学习科研生活等方面会有更为清晰的认识。为了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我院还将围绕着研究生的思政教育、专业知识、科研创新能力等方面开展系列更加丰富多彩的引航教育活动。

  

  

  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

  撰稿人:张辰达、刘亚敏

  审稿人:王慧、赵建磊

  2022年10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