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管理学院博约讲坛第38讲:影响健康的社会因素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22-09-23

  2022年9月22日管理学院博约讲坛邀请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研究员齐亚强教授作主题为“地位综合征——影响健康的社会因素”的报告,本次讲坛采用腾讯会议的形式线上举办,由管理学院李瑞锋院长主持,共130余名师生线上参与并交流互动。

  

  本次讲座围绕齐亚强教授系列研究成果展开,齐教授从“地位综合征”的定义引出影响人群健康的社会因素,分析在国外社会阶级较固化情况下影响健康的因素,探讨国内社会影响人群健康的因素。齐教授选取2010年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2010)数据,采用KHB分解演示数据指标,揭示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地位综合征”现象普遍存在。并介绍了国内“地位综合征”表现出独有的特点,例如:部分健康指标与社会经济地位之间并未展现出明显梯度模式,甚至还出现了与“地位综合征”相悖的现象。齐教授讲到:从我国城乡对比来看,“地位综合征”在城镇居民中更为明显;社会心理机制已经成为当代中国“地位综合征”的重要影响机制。

  

  提问环节,齐教授对“社会心理机制已经成为当代中国地位综合征的重要影响机制”“针对乡村居民如何判断是营养过剩指标还是能量过剩指标”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解答,同学们收获颇丰。

  最后,王慧副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并对齐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本次讲坛不仅展现了齐教授长期以来对“地位综合征”现象中影响人群健康因素的深入研究与思考,也对我院学生理解和认识影响当代人群健康的因素提供了新视角、新思路。希望未来可以就医疗卫生领域更多的热点问题展开更广泛、更深入的交流,本次博约讲坛圆满结束。

  

  

  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

  撰稿人:党子悦、刘亚敏

  审稿人:王慧、赵建磊

2022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