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十三五期间多位优秀青年学者加入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2-08-10

  十三五期间,刘一星、马爽、王若佳、肖彦博、孔国书五位优秀的青年学者正式入职我院。她们青春洋溢,朝气蓬勃,才思敏捷,不让须眉。多位青年学者的加入,为管理学院的教师队伍注入了新的活力。

  教师简介

  

  刘一星,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特聘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心理系(现认知与心理科学学院),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获得教育心理学博士学位并完成博士后研究工作。研究领域包括心理健康与干预、教育心理学、心理大数据、心理测量与统计等。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在相关领域高水平SCI期刊发表多篇重要论文。

  入职感言:转眼间入职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已有一年时间,在这一年来,我感受到了管院大家庭的温暖、团结与蓬勃向上,我深信一个好的集体会是个人发展的有力根基,很荣幸我加入了这样一个集体。以老师的身份站上讲台,为同学们传授知识、开启智慧、传递正能量成为了我幸福感的新源泉。这一年的科研工作繁忙却充实,探索将自身专业知识与中医药实践相结合的过程让我乐在其中。面向未来,我充满期许,脚踏实地,迎接挑战。

  马爽,北京师范大学博士,2016年入职管理学院,现任卫生财经与卫生政策教研室讲师。承担本科生课程《医疗保障学》、《医学统计学》、《概率论基础》、《电子政务》、《社会市场调查与预测》,参与研究生课程《公共管理研究专题》。承担北京中医药大学教育课题《基于协同学理论的高校教学科研协同育人机制研究》,发表相关教学论文3篇。“人卫杯”全国医药卫生管理专业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三等奖指导老师。同时,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北京中医药大学《我国基层医疗机构中医服务能力现状及提升路径研究》、《中医药领域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研究》两项校级课题,主要参与国社科、北社科、国家医疗保障局、北京市卫健委等多项课题。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Q1、Q2区SCI/SSCI文章2篇,CSSCI期刊文章3篇,科技核心期刊文章6篇,以合作作者发表期刊论文18篇,撰写《中医文化蓝皮书2020》分报告等,取得多项研究成果。在学生工作方面,担任2019级公管班班主任,与学生共同学习成长。目前所带班级学生获得多项国家级、北京市奖项,为北京中医药大学优秀班集体。作为指导老师,共指导5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入职感言:管理学院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有亦师亦友的领导,有温暖贴心的同事,有优秀可爱的学生。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工作六年忙碌艰辛,却也收获满满;与学生共同成长,始终在学习,永远在路上……

  王若佳,北京大学信息管理专业博士,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医疗大数据与信息管理系讲师,研究方向为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健康信息学与数据挖掘。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在《情报学报》、《图书情报工作》、《情报理论与实践》、《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等CSSCI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多项国社科、国自然项目,主持承担校级课题1项,校级教育课题1项。教学方面,目前承担《Python程序设计》、《SAS程序设计》、《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与文本挖掘》、《信息管理基础》等多门本科生及研究生课程;学生工作方面,担任2020级本科公共管理班班主任,并获得2021年校级优秀班主任称号。

  入职感言:时间荏苒,转眼已加入管理学院这个大家庭两年有余。很荣幸能够成为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的一份子,学院的优美环境、同事的爱岗敬业、学生的积极热忱都潜移默化地教会了我很多,令我受益匪浅。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会始终如一地保持热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肖彦博,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讲师,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专业博士、政治学博士后,研究方向:健康行为、创新,在《Public Administration》、《科学学研究》、《统计与决策》《经济学动态》等期刊发表高质量论文十余篇,教材《经济学学习指导》主编,主持承担校级课题1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多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承担了《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管理学原理》等课程教授任务。

  入职感言:作为北中医管理学院的一名新教师,入职一年多以来,面对全新陌生的环境,虽然有压力,但我更多的是感受到了来自学院对新职工的关心和爱护。在学院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我迅速完成了角色转变,融入到新的工作环境中,并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提升自我。 新的舞台,新的机遇。我非常庆幸自己能够有机会加入到管院团结和睦的团队中,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多向有经验的同事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与管院共同成长!

  孔国书,中国人民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联合培养博士,中国人民大学-伯明翰大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博士后,研究方向为健康社会学、卫生政策评估、社会科学定量研究方法。主持和主要参与十余项国自然、国社科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参与编写《2020中国医改发展报告》蓝皮书,已在《卫生政策研究》、《人口学刊》、《开放时代》等核心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入职感言:入职管理学院短短几个月以来,不仅收获了来自领导同事真诚的关心,来自同学朋友热烈的爱心,更收获了一份对科研的信心和生活的开心。未来已来,将至已至。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撰稿人:李婧昳

审核人:王艺桥 赵建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