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管理学院博约讲坛第37讲: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王秀峰主任作服务体系与卫生资源综合评价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22-07-20

  2022年7月16日管理学院博约讲坛邀请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秀峰进行主题为“服务体系与卫生资源综合评价”的报告,本次讲坛以线上形式举办,讲坛由管理学院李瑞锋院长主持,戴力辉教授、何敏媚副教授等70余名师生参与交流。

  

  王主任主要从卫生资源的配置,我国卫生资源配置评价,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三个方面阐述对于卫生资源的思考分析。王主任首先梳理了卫生资源、卫生资源配置、卫生资源合理配置、卫生资源优化配置等基本概念,并提出卫生资源配置的三个要素——筹资方式、要素组合以及产出水平,使同学们对卫生资源相关概念有了基本认识。接着,王主任指出在资源配置过程中,需要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适应,结合供求平衡,效率与公平兼顾,依托成本效益的原则,构建卫生资源优化配置评价体系。

  

  随后,王主任从需求侧与供给侧两方面对我国的资源配置现状进开展评价。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慢性疾病对30-69岁人们寿命的影响、人们对于就医有更高的需求、群众疾病预防和健康管理需求日益增加等,我国的卫生资源配置面临着较大的负担,卫生资源配置还需进一步改革。在供给方面,存在着健康筹资面临可持续压力、卫生人力资源短缺、卫生健康设施标准不高,质量低、地区之间优质资源差距较大,异地就医问题突出、闲置和不足并存,宏观配置效率不高等现象。

  

  

  最后,王主任引出了区域卫生规划的概念,并通过一系列数据对比指出了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相关政策和实施情况,通过宏观和系统视角,解读卫生资源配置及评价。

  王慧副院长对本次讲坛进行总结,并对王主任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王主任围绕服务体系规划与卫生资源综合评价的深刻思考,有助于对我院师生深入了解卫生资源配置及我国发展现状,开拓和启发相关科研思路。本次博约讲坛圆满结束。

  

  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

  撰稿人:李卓雯、王鸿蕴

  审稿人:王慧、赵建磊

  2022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