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管理学院召开2021年学科建设专题会

发布日期:2021-12-18

  2021年12月15日,管理学院于331会议室召开学科建设专题会议,公共管理学科带头人程薇教授为全院教师做了题为“管理学院学科内涵建设”的专题汇报,全面阐释长期以来学院关于学科建设的总体思考以及“十四五”阶段学科建设的任务和目标。汇报以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为指引,从什么是学科,学科之于个人和组织发展有何价值,学科建设的内在标准以及建设路径和机制等问题入手,理论与实际结合,深入剖析学院学科建设的现状、问题与出路。2021年12月15日,管理学院于331会议室召开学科建设专题会议,公共管理学科带头人程薇教授为全院教师做了题为“管理学院学科内涵建设”的专题汇报,全面阐释长期以来学院关于学科建设的总体思考以及“十四五”阶段学科建设的任务和目标。汇报以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为指引,从什么是学科,学科之于个人和组织发展有何价值,学科建设的内在标准以及建设路径和机制等问题入手,理论与实际结合,深入剖析学院学科建设的现状、问题与出路。

  

  

  

  程薇教授指出,学科建设既离不开外在建制,也离不开内在制度,是大学组织的基本元素,不仅影响院校的类型定位,更体现了大学教师自我身份认同和学科归属感。学科高质量发展是每所大学面临的关键问题,面对现实中的各类学科评估与评价,学院教师亟需凝聚共识,认清发展形势,对接国家与行业战略需求,结合现有学科建设特色优势,加强定力,全面推进学科内涵建设。随后,她提出了核心、动力、抓手、重点、基础、目标“六位一体”的学科建设内涵式发展路径,在未来的学科建设中,学院也将以此为指导,强调顶层设计、优化结构、机制改革、资源配置、突出特色、以此促进学科建设质量和综合实力提升。同时,依托学校人才计划和人才政策,紧紧围绕学科方向引进人才,不断优化学科结构和整体水平。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管理学院通过多次专题研讨会不断优化学科布局,形成明确的学科方向。未来将进一步改革内部学术组织架构,建立学科建设责任机制,建立常态化学科发展评估监测,强化重要资源配置以学科为导向,包括“人、财、物、房、各类竞争性指标”,充分发挥带头人作用,建立学科梯队,促进团队发展,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角度全面提升学术实力,解决现阶段学科发展的不足与问题。

  

  

  

  最后,程薇教授鼓励老师们重视学科交叉融合,同时坚持优势特色,不忘初心,既要脚踏实地,又要仰望星空,产出更多有影响力和代表性的高水平学术成果,不断提升学科综合实力和影响力,为学科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李瑞锋院长进行总结,学院将以学科建设为龙头,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改革,加强学术共同体建设和标志性成果孵化,实现学院中长期规划的长远目标。

  

  撰稿人:王鸿蕴

  审稿人:王慧、李瑞锋

  2021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