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管理学院举办2021年研究生导师培训

发布日期:2021-11-04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更好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11月3日,管理学院举办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考虑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培训采取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管理学院全体硕士研究生导师以不同形式参与了此次培训,培训由管理学院王慧副院长主持。

  

  

  

  本次培训分为两部分内容,导师培训第一部分邀请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立平教授做题为“以学科发展为核心,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内容分享。张院长总结了当前研究生教育面临的发展机遇、挑战,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引领,强调重视发挥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的重要作用。张院长表示,研究生院始终秉承着“培养好学生,服务好导师”的工作宗旨,鼓励学院在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中大胆创新与改革,同时,对管理学院在全校范围内首先探索“全国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工作取得的良好示范作用和推广成效表示肯定。

  

  

 

  

  随后,张院长通过详实的数据分析了我校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挑战,以及在教学方法改革、招生质量、课程改革、学术贡献、信息建设等方面的发展目标和改革举措,对研究生导师提出了把好研究生教育“认识关、方向关、机制关、质量关、评价观”的深切期望。

  

  

 

  

  导师培训的第二部分邀请到北京林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心理系主任、学科带头人雷秀雅教授做题为“研究生心理压力与师生有效沟通”的内容分享,分享从研究生心理特质入手,基于心理学研究视角分析了目前研究生阶段学生面临的压力以及压力的来源与特点。同时,从导师的角度,结合心理学理论和自身带教经验,通过大量生动鲜活的案例,提出了导师对学生选择、带教的一些建议,从乔哈里窗理论入手,解读影响沟通的几大要素,指导导师针对不同情况采取适当的沟通方法开展师生间的有效沟通。

  

  

  

  

  本次导师培训会旨在树立导师责任意识,强化导师带教能力,帮助管理学院导师们深入了解研究生指导工作的相关政策导向和制度要求,更好的与学生保持有效沟通,关注学业与心理健康的共同成长,促进导师培育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发挥应有作用。本次导师培训圆满结束。

  

  管理学院

  2021年11月4日

  撰稿:王鸿蕴

  审稿:王慧、李瑞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