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管理学院举办2021届硕士毕业生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1-06-24

  2021年6月20日晚,由管理学院主办、管理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2021届硕士毕业生交流会以线上形式举办。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赵静、副院长王慧、团委书记张瑶萱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到王蜜源、高越、王晨曦和孙靖凯4位优秀的2021届硕士毕业生代表,分别从从读博、考公、就业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体会。交流会由王艳同学主持,管理学院112名在读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首先由赵静副书记和王慧副院长致辞。赵静书记讲到,硕士毕业生交流会是管院传统交流活动,有着重要意义。4位分享人都是学院优秀的毕业生代表,希望同学们认真聆听,将分享人在学习、就业、生活、工作等方方面面的宝贵经验传承下来。

  

  

  

  王慧院长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本次分享交流中吸取各位优秀毕业生在求学求职道路上的宝贵经验,为日后的学习、科研和就业奠定基础。

  

  01

  升学篇·王蜜源

 

  分享主题:博士申请经验分享

  

  

  

  申博、读博之路十分艰辛,王蜜源同学按照做读博准备的先后顺序,从读博目的、考博类型、申请审核制材料准备、目标院校选择、导师选择及联系、研究计划书撰写、申博面试等方面详细地介绍了自己申博的经验。

  王蜜源同学建议大家要尽早规划自己未来的毕业去向,如果打算读博,要尽早着手中英文论文的撰写及投稿,在院校选择上可以优先考虑未来就业城市。同时,强调导师的选择和联系也是申博的关键,祝愿大家都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目标。

 

  02

  考公篇·高越

 

  分享主题:“考公这条路,谁走都有收获!”

  

  

  

  高越同学从为什么考公、考什么、怎样准备、如何接受考公后的结果四个方面,分享了考公过程中自身的经历与心得体会。详细介绍了报名、笔试与面试三个考公的重要环节,强调“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让同学们在备考环节不止于网课与技巧,更要从刷题中看到自身的弱点与优势,提前做取舍,准备好“考试策略”。

  最后高越同学讲到,如果结果有些不尽人意,一定要坚信还有更好的机会等待着大家,祝愿同学们都有自己心仪的工作!

  

  03

  求职篇·王晨曦

 

  分享主题:毕业答辩与求职就业——“寻找你的诗和远方”

  

  

  

  王晨曦同学就毕业答辩与求职就业这两件大事分享了自己的宝贵经验。毕业答辩的准备一定要早着手论文、早准备材料、早试练答辩,争取让论文撰写、毕业答辩的效果达到最优。在求职就业的准备上,王晨曦同学从收集信息、前期准备、积极应聘、完善自身四个方面来介绍,强调一定要突出自己的“优”和“异”,在竞争中突出自己的优势与独特,增强自己的竞争力。

  最后以温暖的话语结束了本次的分享:“你的所有坚持和努力,都不会白费,它们会在未来的路上等你,陪伴你在旅途中熠熠生辉。”

  

  04

  求职篇·孙靖凯

 

  分享主题:科研学习与求职就业的经验

  

  

  

  孙靖凯同学从自身经历出发,从学习科研、求职就业两方面分享了研究生三年来的经验。在学习与科研上,建议同学们对待科研要保持平常心、合理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在实习中,要不断提升自己的公文写作、会议策划组织、各部门职能分工协调等实践技能,同时通过实习经历来明确自己的求职方向,进一步提高自己求职的岗位匹配程度;在正式求职环节,从求职准备、笔试、面试三个环节介绍了自己求职的小tips,强调求职开始阶段可以广投简历、面试自我介绍中要尽量量化,从而提升自己成功录用的可能性。

  各位嘉宾在分享环节结束后,都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并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

  

  

  

  响应党史学习教育号召,管理学院党委及各研究生支部积极为群众办实事,本次硕士毕业生交流会即为其中的一项活动内容。硕士毕业生交流会作为管理学院研究生会的特色活动,为学院优秀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之间搭建了重要的交流平台。分享人通过分享自身在科研、就业、升学等方面的宝贵经验,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找准自己的目标和定位,将管院学子心怀远志、锐意进取的精神不断传承下去。

  

  撰稿:王焱

  摄影:赵秋怡

  审核:王慧、陈峥

  管理学院研究生会

  2021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