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管理学院“博约讲坛”第24讲:“创新理论前沿及研究实践”

发布日期:2021-06-22

  

  

  

  

  2021年6月16日,管理学院“博约讲坛”第24讲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形式展开,健康与医药行业管理教研室邀请到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Min Zhang教授,以“创新理论前沿及研究实践(Innovation theory and research practice)”为主题为师生带来线上讲座。讲座由管理学院王慧副院长主持,90余师生在线参加交流。

  Min Zhang教授主要从事运营管理及服务创新研究。现执教于英国和爱尔兰最顶尖的商学院之一的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曾就职于诺丁汉大学( the University of Nottingham )和东英吉利大学( the 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所发表学术论文曾多次荣获Emerald最佳论文奖,如Emerald Literati Network Awards 2018 Outstanding Paper,Emerald Literati Network Awards 2008 Highly Commended Paper等。

  Min Zhang教授围绕前期所做的五项研究为例,为我们介绍创新领域的研究进展和前瞻趋势。在探究商业和政治关系对产品创新绩效影响的研究中,教授重点探讨了研究的理论背景、假设模型的构建过程、研究方法和结果分析,通过四个模块展示了规范性的实证研究,同时结合智力资本如何影响产品创新绩效的研究分析,阐述如何对数据进行多角度探索。教授在阐述信息集成对采购订单融资和新产品发布的影响研究中,以案例研究为基点,描述如何将定性研究和实证研究紧密结合起来,介绍了研究中定性研究协助假设构建,并促进假设验证的过程,为定性与定量研究结合展现了明晰的思路。紧接着,教授通过分享两项实证研究,就如何构建和验证假设、扩展研究思路、探讨研究问题、揭示研究核心提出许多中肯建议。

  精彩的分享结束后,Min Zhang教授与我院郑秋莹副教授,就“互联网医疗的国内外发展现状”、“质性研究的分析方法”等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的诸多问题交换了学术意见,同学们收获良多。最后,郑秋莹副教授代表全体师生对Min Zhang教授的分享表示衷心感谢,本次线上学术交流圆满结束。

  此次线上博约讲坛,为师生了解创新领域的理论研究进展搭建了平台,为创新理念的融合实践提供了建议和思路,对管理学院人才培养和科研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汪晨

  审稿:王慧、陈峥

  管理学院

  2021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