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管理学院与白沟卫生院开展合作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4-13

  2021年4月9日,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邀请河北省保定市白沟卫生院院长李向宾一行五人,就建立基层卫生科研实践平台和中医药政策发展实践研究基地,助力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等多项合作事宜开展交流研讨。会议管理学院院长李瑞锋主持,院党委书记陈峥,教授侯胜田,岐黄学院副院长高鹏,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慧以及管理学院综合办公室张路、讲师马爽、研究生办公室王鸿蕴等老师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座谈会上,陈峥书记首先致欢迎词,对白沟卫生院李院长一行前来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同时提出,学院和教师开展政策研究和教育教学均离不开基层实践的指导与检验,希望能与白沟卫生院这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紧密合作,合作共赢。

  随后,李瑞锋院长简要介绍了管理学院发展历史、学科建设情况以及师资队伍情况,同时,对白沟卫生院在2020年暑期给予我院教师团队开展关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开展现状”的调研支持再次表示感谢。白沟卫生院李院长就白沟当地的发展与医疗建设情况做了简要介绍,他指出,随着国家和群众对健康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卫生院的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很大的提升,但发展过程中存在着问题,其中一大难题就是作为发展起步阶段专业人才引进方面的困难,导致在公共卫生建设方面当地缺乏严谨科学的理论指导。希望借助大学的人才培养能力,借助大学雄厚的学科基础,利用白沟卫生院的区位优势,与大学紧密合作,推动基层人才队伍建设与完善,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发展,共同造福群众。

  

  

  

  紧接着,与会双方开始自由交谈,充分交流合作想法。卫生院李院长首先提出,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要重视基本医疗服务与公共卫生服务的协调发展,“两条腿走路,才能长远”,改变过去基层只注重医疗,不关注公共卫生的不足之处。结合中医药的特色,落实到基层的疾病预防、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重大疫情防护的方方面面,把区域内的基层卫生室等连接起来,我们有二百多个基层医疗机构可以建立起联系,进行医疗资源的全面覆盖,落实医联体的形成。同时也欢迎医学生在学校带领下到基层卫生机构进行实践。

  岐黄学院高鹏副院长提出,以2021年建党100周年为契机,通过卫生院与学校党团支部互动互助加强联系与交流,通过举办义诊等活动,组织师生开展基层义诊等志愿服务,与此同时,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诊疗内容和技术进行定期指导与交流,不仅可以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也支持基层引进高水平的技术和人才资源。

  侯胜田教授提出,白沟要借助当地良好的经济发展的积累,加强与周边如雄安等地的联系,相应国家发展旅游健康文化产业的号召,加强政策与媒体宣传,把握发展契机,在原有的经济基础上,结合新形势进一步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等产业。

  

  

 

  白沟卫生院副主任中医师李宜主任结合基层诊疗经验,提出只有教学与实践相结合,中西医结合,才能更好的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同时,李主任对北中医学子在实践基地的优秀表现表示肯定,同时希望更多的学生投身基层,接触更多基层的案例,学习和积累经验,在基层跟诊中练好基本功。

  

  

 

 

  此次座谈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与会双方均表示将尽快推进落实合作构想,将白沟卫生院作为管理学院基层卫生科研实践平台和中医药政策发展实践研究基地,依托国家支持大力发展中医药的政策背景,把握时代契机,发挥各自优势,既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挥好中医药服务特色,又让中医药院校培养好中医药人才,下沉基层、服务社会,共同打造院校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合作的典范。

  

  管理学院

  2021年4月13日

  撰稿人:王鸿蕴、李佳佳

  审稿人:王慧、陈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