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管理学院学术论坛之五

作者: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2009-05-31
    2009527(周三)下午230,管理学院全体教师在会议室开展学术交流活动,这已经是本学期进行的第五次学术活动。做专题发言的是满晓玮、吴欣两位老师。满晓玮老师的发言主题是筛查新生儿PKUCH的成本效益分析。吴欣老师的主题为“知识共享”。   筛查新生儿PKUCH的成本效益分析(摘要) 报告人:满晓玮 要将新生儿疾病筛查纳入生育保险报销范围,需要对该项目进行成本效益分析。项目成本包括筛查成本和治疗费用两部分。项目效益为开展项目节省的费用,如果不进行新生儿疾病筛查将会出现一定数量的智能障碍儿童,对这些儿童进行治疗、养育的花费即为开展项目节省的费用,也是开展项目的效益。      知识共享与企业知识的共享(摘要) 报告人:吴欣

在知识经济中,拥有知识并发挥知识的创造力是企业保持核心竞争力的基础。具有知识共享的能力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基础。

知识的含义与特性

1996年世界经合组织(OECD)对知识的内容作了具体的分类:know-whatknow-whyknow-howknow-who know-what know-why属于显性知识,可以通过外界获得,如产品使用说明书、生产设计方案、工作总结等;Know-howknow-who属于隐性知识,这方面的知识由于难以编码和度量,是隐藏在个体的大脑中,如工作技巧、生产经验等。知识主要具有三大特征:表达特征、载体特性以及可共享性。

知识共享与知识管理 知识共享包括:知识共享的内容、知识共享的过程以及影响知识共享实施的因素。   

知识创造

知识共享

知识获取

知识利用

手段

前提

基础

                     

企业知识与企业知识的共享 企业知识可分为: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专门知识和通用知识、构架知识和组件知识以及功能性知识和组织性知识。 企业对新知识的吸收能力以及能力的高低程度,是由企业所拥有的知识存量所决定的。如果知识存量与新知识不匹配,则企业无法有效吸收新知识;如果企业用于吸收新知识的存量资源和获得的增量资源范围窄于新知识的范围,就不能最大限度的吸收新知识,降低了吸收能力。这就是最大限度地有效的吸收新知识能力的含义。

 图示1:知识共享与知识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