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管理学院开展第三次专题报告会

作者: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2009-05-07

管理学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13

 

管理学院深入学习实践

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领导小组                                    200948

                                                                                

管理学院开展第三次专题报告会

为了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管理学院于48日下午开展第三次深入学习实践的专题报告会,由中医药管理学科带头人房耘耘教授主讲。房耘耘教授,结合科学发展观“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的主要意义谈了她对于卫生改革中中医药发展问题的一点思考。

房耘耘教授结合“第一要义是发展”的思想,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中医药发展的基本情况,介绍了从解放初期到目前中医药发展的政策和形势的发展情况。其次,房耘耘教授向大家讲述了4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改意见(正式稿)中直接涉及中医药发展的10项内容。随后,她还向大家阐述了她对中医药系统将如何系统的、连续的、全面的进行改革的看法。

最后,她对向大家介绍了新医改方案中与高校乃至中医药高等院校教育、科研的发展方向具有指导意义的一些意见。如“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强化继续医学教育。加强护理队伍建设,逐步解决护理人员比例过低的问题。培育壮大中医药人才队伍。” “调整高等医学教育结构和规模。加强全科医学教育,完善标准化、规范化的临床医学教育,提高医学教育质量。” “重点加强公共卫生、农村卫生、城市社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和护理人员的培养培训”等。根据这些改革,她深入思考了与学院、学校建设的相关问题。

她提出,面对改革第一是需要很多相关的研究,如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如何建,要发展壮大哪些类中医药人才队伍,中医药教育结构规模如何调整等。第二是要思考加强高层次卫生管理人才教育,与我们现有的专业、层次结构调整如何衔接,我们在职业化、专业化的医疗机构管理队伍建设方面可以做什么,如何做等。最后,她提出医改本身就是难题,中医药还有自己的难题,参与破解这些难题将给我们学院乃至学校带来新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