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优秀学子

严云

发布日期:2018-11-05

  

  

  创业专访 | 严云:信仰不是全部,做自己的英雄

  严云,北京中医药大学2014级管理学院本科学生,在校期间,荣获“北京中医药大学十佳大学生”、“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等称号,在国家级、市级创新创业比赛中表现突出、获得优异成绩,后与其团队创立以中医养生产品为主要产业的公司。

  初九:潜龙,勿用。

  九二:见龙再田,利见大人。

  九三: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

  九四:或跃在渊,无咎。

  九五:飞龙在天,利见大人。

  上九:亢龙有悔。

  这段文字取自《周易》,内容晦涩难懂,然而这寥寥几句话,却以一种意外的方式进入了严云学姐的生活,带着被赋予的全新含义,在她生命里生根发芽,持久而深刻地改变她的人生轨迹。

  我第一次遇见严云学姐,是在一场经验分享会上,她作为优秀的毕业生代表,给我们分享创业道上的挫折和机遇,在当时那种环境,她的发言给我带来了直达心灵的震撼,她可以毫不掩饰地说,“遇到困难,除了自己,谁都靠不住”,然而很多人,在她这个年纪,更愿意依靠别人,而不是相信自己。

  严云学姐决定创业,并不是偶然。父母作为生意人,对她的影响很深,她从小就受到父母经商思想的熏陶,耳濡目染,所以从高中开始,就预想着将来要创业。进入大学后,严云学姐也一直在了解和接触跟创业有关的事情,做国家级大学生创业课题、听关于创业的讲座、上学校创业的选修课、参加创业训练营,并多次通过创业比赛接触一些志同道合的人,幸运地结交了现在的创业团队成员。

  成千上万的创业者,成功的毕竟是少数,对于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获得阶段性的成功,也实属不易。“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这话用到她身上,也完全不差。她在创业之前,和很多努力奋斗的大学生一样,也曾没日没夜地做课题,熬夜备考,奋斗到天明。不同的是,在即将进入大四的节骨眼儿上,在本该奔向人生新阶段的时间点,她突然陷入迷茫,很长一段时间里,室友甚至认为她得了抑郁症。但所有的阴霾都有消散的时刻,在与负面心理做斗争的同时,她发现自己对创业依然保持着兴趣,差的只是行动力。决心创业的那天,她很庆幸,终于找到了自己愿意为之努力的奋斗目标。

  在持续的磨练中,严云学姐对创业也有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创业的成功关键在于商业模式的创新,好的创业点子固然重要,但是没有一个好的商业模式也是很难成功的。大学生创业可以从自己身边的痛点开始挖掘,比如饿了么、ofo小黄车、Facebook等都是很好的案例。除此之外,大学生创业者或团队的素质也很重要,一定要团结、努力、上进、看重集体利益。

  严云学姐在创业上固然厉害,但她也有自己的小遗憾。大学四年她没能花时间去培养一项技能,只在毕业时才发现自己对计算机有着浓厚的兴趣,所以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尽早找到一项自己的爱好,花至少十年的时间专攻这项技能,相信有一天,大家都会变得很优秀。严云学姐建议,在大学期间,大家可以选择性地加入一些感兴趣的社团,但是做任何事都不要人云亦云。首先应该了解自己、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眼光要放得长远一些。举个例子:如果你喜欢与人打交道,将来想从事公关类的工作,就可以多进社团培养兴趣,积累人脉;如果你将来想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那你就专注学习、积累知识、培养技能。

  严云学姐说:“《周易》影响了我做人做事的价值观,明白在人生的各个阶段应该怎么做事,即潜伏时期-初露头角-勤学苦练-掌握时机-理想实现-功成身退。”这句话,也送给想要创业的你们,愿你们砥砺向前,不忘始终;盼你们前程似锦,初心依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