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优秀学子

热娜·阿希木

发布日期:2018-11-05

  

  

  保研专访 | 热娜·阿希木:当努力足够多时,选择就是一种态度

  选择是什么?

  是奢望,

  是艰难,

  是不得已。

  这只是努力不够。

  “当你足够努力时,

  选择就不是手足无措的彷徨,

  不是迫不得已的将就,

  而是一种态度。”

  娜娜这样说。

  娜娜是谁?

  她是管理学院2013级工商管理班毕业生、管理学院第22届学生会副主席热娜·阿希木。2017年热娜老师顺利通过优干保研,进入学工部学生事务管理科工作,同年成为管理学院2017级药事管理班班主任。我们想通过这次采访将她在大学生活中的经验分享给大家,以便同学们更好地学习、借鉴。

  “我”的大学

  谈起自己的大学生活,热娜老师感觉很充实。大一的时候她曾鼓起勇气竞选班长,她觉得这个职位可以给她一个平台展现自己,也能让她逐步发掘自己的兴趣和优势。这个班长一当就是四年,同学们深爱她努力带领大家向上、向前的样子,她深爱这个班级。因为出众的班级管理能力,大三时热娜老师带着组织的期望,克服了内心和外界的压力,坐上院学生会副主席的位置,与主席团其他成员同心同德,把学生会建设得充满活力。

  在校外,她也从未停下探索的脚步,社会实践、志愿活动、创业、咖啡店兼职……她总是一副力量满格的样子,就连兼职这种大家往往浅尝辄止的事情,她也充满热情地做了四年,为此她也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包括繁重的学业和旁人不同的观点,但她还是坚持了下来,因为她认为总要有一个坚持下去的东西,等到以后自己回想起来会很怀念,也很骄傲。

  当然,这些尝试和坚持的前提是确保高质量地完成了学习任务,她反复强调平时要认真上课、努力学习,确保自己有选择发展方向的基本条件。

  在这样充实的大学生活中,对未来热娜老师也是早早有了打算。大一进校没几天,热娜老师就接触到让她觉得特别“高大上”的一个名词——保研,很快争取“支教保研”就成为她给自己定立的发展目标。此后她参加了很多社会活动、志愿项目,让自己得到充足的锻炼。

  然而临近毕业时,她突然发现自己可以选择的路并不只有“支教保研”这一条,出于对不断尝试新事物的兴趣,更是出于对学生工作的熟悉和热爱,最终热娜老师选择了“优干保研”,让自己拥有了现在这样从未设想过的生活状态。她说,“当一个人努力去实现自己的既定目标时,到最后却发现顺其自然地拥有了更多选择”。

  在热娜老师的保研之路上,有一样工具对她帮助很大,那就是学生手册。出于班级管理和自我管理的需要,热娜老师常常翻看手册,对于保研所需要的条件非常熟悉,因此在保研的过程中,能够做到条理清晰、胸有成竹。

  对于希望优干保研的同学,热娜老师提醒我们要朝着优秀学生干部的方向不断努力,提高政治素养、端正发展态度,成为一名预备党员是必要的。此外,两年以上的学生干部工作经验也是重要条件,“这代表了你对学生组织的架构、学生工作的要求和流程都很熟悉。”即使如此,想要成功通过优干保研,依然要在学习成绩、英语水平、荣誉等方面达到要求,热娜老师建议我们认真研读相关文件,“其实每个人都很优秀,关键在于你一定要有比别人出色的地方并且大胆表现出来。”

  访谈结束了,我们感慨颇多。在大学生活里,我们或多或少会对自己的专业、未来产生迷茫,不知该走向何处。但勇于探索、积极尝试,努力踮起脚尖触摸阳光,青春会向我们展示她最好的样子。

  Ps:  优干保研推荐条件:

  在校期间未受处分记录者、无任何考试作弊者、无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者;热爱学生和学生工作,有奉献精神;自愿从事在保留硕士研究生入学资格一年期间学校安排的辅导员工作,并具备下列条件的本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可申报:

  1.入围成绩:在校学习总成绩应排在所在班级的前50%(含50%),综合量化成绩应排在班级前30% (含30%);品学兼优,事迹突出的学生,经学院推荐及保研领导小组评议通过,可适当放宽综合量化成绩入围名次至35%;在学期间无不及格必修课程;

  2.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或日本语能力考试四级(N4)或大学日语考试三级;

  3.优干保研限定为申请攻读科学学位或非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

  4. 申请人应为中共党员或预备党员, 获得保研资格后根据其表现优先发展入党;

  5.大学期间曾担任校级学生组织(校学生会、社团联合会、歧黄志愿者协会理事会、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协会、青年传媒中心、学生艺术团等)或团委各部副部长及以上职务,学院学生组织副部长及以上职务、学院团总支委员、学生党支部支委、团支部书记、班长职务满两学年且任职期间无不良工作记录;

  6.获得过校级及以上的先进称号;

  7、优干保研学制从“2年工作+3年学习”调整为“1年脱产工作(保留入学资格1年) +1年“半脱产”工作(获得研究生入学资格并选修部分课程) +2年学习”;

  8.学生获得优干保研资格后,当年应在辅导员岗位开展实习,合格者本科毕业后保留研究生入学资格1年。研究生入学后,根据学生申请,在岗工作并可选修不超过15 学分的研究生课程。其后两年修完剩余课程并开展课题研究,达到硕士毕业要求者可准予毕业。

  ——摘录自《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