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优秀学子

韩额尔.德木图

发布日期:2018-11-05

  

  

  入伍专访 | 韩额尔.德木图:当兵不是受苦,它是我的信仰我的光荣

  大学四年方向的未知

  读研还是创业的迷茫

  空有想法却无从实施

  灯塔给你想要的激昂

  对于每一个人来说,未来有很多种,梦想有很多个,而你的下一步迈向哪里,不在于你曾有怎样的想法,而在于此时此刻所做的选择。

  韩额尔德木图老师,男,蒙古族,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2007级公共卫生事业管理(五年制)专业毕业,担任2015级公共卫生事业管理班主任,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为“阿木老师”。阿木老师用多彩绘制大学生活,用决心选择光荣当兵,于今亦是秉持初心一路向前!

  学习不问艰苦,活动开阔眼界

  十年前,条件有限,努力无限。 10年前与现在完全不一样的学习环境与语言交流问题并没有成为阿木老师的阻碍,反而成为他努力前行的动力。“当时学校还在廊坊校区,许多学校共用教学楼、食堂宿舍等,我是少数民族学生,到大学得先学汉语,从日常表达开始,周围的老师、同学们都很热心帮助我,我也进步的很快。”

  阿木老师在大学是个比较积极爱热闹的学生,学习之余还参加了很多学生组织、社团,做了很多有意义的事情。大一加入校级学生会,大二竞选成为了办公室主任;因为喜欢跳舞而成立了街舞社;2008年成为了奥运会志愿者;作为第一个游行方阵的一份子参加2009年国庆阅兵式;曾到上海世博会现场学习并和上海中医药大学进行交流;再后来更是有机会参加了中日学生交流会等。

  “这些经历开拓了我的眼界,让我在平时生活中受益匪浅,也让我感觉我的大学生活是非常有意义且充实的。”

  参军有一份幸运,亦有十份收获

  阿木老师曾在高考时报考过军校,虽不幸失利,但部队生涯并没有与他的人生失之交臂。阿木老师毕业前一年曾在学工部实习,帮老师做征兵宣传,那时候想当兵的人很少且各方面要求很严格,学工部的老师看他条件不错就建议他报名。“也是和班主任商量过,自己又思考了两天之后报了名,后来顺利通过了体能测试、政治审核等,最终我被批准入伍。”

  谈及参军之后的收获,阿木老师称在部队两年学到的东西其实要比在大学多得多。“大学没有人能够逼着你去做什么,而且也不会有人去逼你,但是在部队只有命令和服从命令。”“当过兵之后就知道凡事都得靠自己。”经过了部队的洗礼,阿木老师的身上更多了一份责任与担当。

  不同的角色,同样的努力

  阿木老师一开始并没有想到能够有机会留校当老师,有机会去带班和同学们一起经历他们的大学时光。“其实一开始也没有想过要什么生活,但现在确实有很多期待和惊喜。”阿木老师并没有止步,仍在不断学习、不断思考,努力去做的更多更好。“第一次当班主任对于学生的培养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学生们都很优秀,应该因材施教,寻找合适的培养方法,这些都是我要去不断学习的。”

  最后阿木老师在考研、工作、参军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并给出了建议——“对于自己的专业或者某个研究方向感兴趣的应该坚持下去,可以制定计划努力考研。

  对于找工作来说,要提前做好很多准备,按照自己的规划确定工作的地点和方向,想在大城市发展的留在北京就挺好,想去做基层服务的回家乡踏踏实实做一些事情可能更为实际。

  我还是很建议和支持同学们参军的,尤其是男同学,你们可能想象不到那种苦但你们也想象不到最后的收获。当兵虽然只有两年,但这两年的时间肯定不会被浪费掉。”

  写给阿木老师

  规范的正步,有力的口号,

  九月的艳阳天,我们感受到的是青春,是热血,是信仰。

  两年间的当兵经历,

  军训时的耀眼出彩,

  您是步履间的正气,

  您是言语间的刚毅!

  阿木老师在大学期间走进部队,给了自己一次蜕茧成蝶的机会。对于我们来说,有诸多选择也蕴含着诸多的机遇,不论是考研、工作还是参军,抑或是创业,没有一条路好走,但也没有一条路走不出未来。希望大家都可以找到自己热爱的道路,并坚定地走下去。

  

  大学生参军优惠政策

  大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除享有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审、优先审批定兵等优先政策外,还享有下列优惠政策:

  (一)优先选拔使用。同等条件下,大学生士兵在选取士官、考军校、安排到技术岗位等方面优先;具有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以上学历、取得相应学位的高校毕业生士兵,表现优秀、符合有关规定的可以直接选拔为军官。

  (二)学费补偿代偿。国家对服义务兵役的大学应届毕业生和在校生,按照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的标准,予以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

  (三)考学升学优惠。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退役士兵报考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班时,教育考试笔试成绩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退役后三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统一入学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立二等功及以上的,退役后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具有高职(高专)学历的,退役后免试入读成人本科或经过一定考核入读普通本科;退役后可根据需要参照应届高校毕业生办理就业报到手续。

  (四)就业安置扶持。国家规定,退役大学生士兵可参加国有企业招录、基层专职武装干部配备、村居“两委”班子选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