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会

管理学院“研声”系列研究生论坛第三期

发布日期:2021-05-10

  2021年5月8日下午,由管理学院主办、管理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研声”系列研究生论坛第三期在管理学院报告厅举行。论坛于线上开展同步直播,为学院研究生提供了线上线下互融共通的学术交流平台。

  本期活动延续“研声”系列论坛的宗旨,以“传薪志学,博采广益”为主题,邀请到2019级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的沈慧煌、潘婕、胡梦超3位同学,通过学术报告、论坛交流的形式,分别从卫生政策研究、药物经济学评价、医学科研管理三个方向分享其研究成果。论坛由刘丽丽同学主持,管理学院93名在读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分享人:沈慧煌

  报告主题:政策工具视角下我国慢性病防控政策研究

  

  

  

  沈慧煌同学从研究概念界定、数据来源及筛除标准、研究结果分析、结论与建议四部分向我们分享了2009年新医改以来慢性病相关政策表现出的主导风格及发展偏移之处。在研究方法和工具的选择上,通过阐述政策工具研究方法的不同类型及特点,启发我们在研究中要根据自己的需求寻找最为契合的研究模型。最后,沈慧煌同学从期刊投稿与资源获取两个角度,向我们分享了卫生管理、中医药管理等研究领域的期刊信息汇总表(包括期刊影响因子、审稿周期等信息)以及常用的资源网站,为我们选择投稿期刊提供了一个有效参考。

  分享人:潘婕

  报告主题:应用Markov模型的药物经济学评价研究

  

  

  

  潘婕同学主要从论文摘要、Markov模型两个方面分享了如何将Markov模型应用于药物的远期经济性评价。以Treeage pro软件、Excel软件作为分析工具,向我们介绍了Markov模型实现的关键步骤、模型假设及模型参数,从成本-效用分析、单因素敏感性分析、概率敏感性分析三个角度阐述麝香通心滴丸联合西药常规治疗冠心病的药物经济学优势。最后在经验分享上,潘婕同学推荐了多种文献下载方法及中英文文献管理软件,让我们意识到文献阅读管理这一科研首要步骤的重要性。

  分享人:胡梦超

  报告主题:高等中医药院校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及其动态演进趋势研究

  

  

  

  胡梦超同学主要从背景与综述、资料与方法、实证研究、结论与建议四个部分向我们分享了中医药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效率现状及动态趋势。以超效率DEA模型、Malmquist指数模型为研究模型,以Dea-Solver Pro5.0软件和DEAP 2.1软件作为分析工具,重点向我们介绍了各院校在成果研发和价值创造两个阶段的效率值测算及其横向与纵向相结合的实证比较过程和结果。最后,胡梦超同学分享了数据挖掘、知识图谱分析、Meta分析三类文章的撰写思路,为我们在小论文选题、文章撰写上开拓了思维。

  本次论坛在论文撰写、资源查找、期刊投稿等角度的分享,为同学们积累了论文产出全过程的宝贵经验。纸上得来终觉浅,希望同学们可以将“研声”系列研究生论坛三期以来的收获转化到自己小论文的写作当中,在学术科研的道路上不断开拓创新,踊跃报名后续“研声”论坛的分享人 !

  

  

  

  撰稿:王焱

  摄影:彭博雅

  审核:陈峥、王慧、张瑶萱

  管理学院研究生会

  2021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