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会

倡导农民走出养生误区,传播科学养生文化”

发布日期:2018-11-05

  

  

  活动背景

  近年来,随着“健康中国”建设不断深入,人们健康意识也逐步增强,具有简便验廉优势的中医养生保健更是受到公众的热捧。

  在日常生活中,存在着很多百姓尤其是农村居民深信不疑的中医养生保健谣言,有些来自长辈亲友的口耳相传,更多的则来自于医疗养生信息的散播者,他们为增加阅读量,往往不顾信息的真实性,通过引人注目的标题如“晚上吃姜赛砒霜”等,再配以图文并茂的内容,利用老百姓对健康知识的渴望,以及他们对医疗、医药知识了解不足的现状,使他们坚信这些信息是真实的,并且沦为谣言的传播者。这不但严重损害了中医养生保健服务的声誉,也为百姓的健康埋下隐患。

  活动目的

  我们以中医养生保健“辟谣”为切入点,以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刘宋镇大田村为例,了解农村居民对于健康知识传播媒介的使用情况、健康信息主动寻求情况以及对于中医养生保健知识掌握的现状,纠正其对于谣言的认知,使百姓能够在中医养生保健中真正受益。

  活动简介

  时间

  2018年7月23日-24日

  地点

  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刘宋镇大田村

  参与者

  管理学院研究生

  前期准备

  为了使调研顺利进行,我们进行了一系列的前期准备工作,包括谣言收集、题库建立、设计问卷、问卷预调研与焦点小组访谈、宣传品设计与制作等。

  01 谣言题库

  实践团共收集有明确准确来源且经过专家辟谣的谣言超过150条

  02 调研问卷

  在参考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调查、hints中国调查的基础上,并且经过焦点小组访谈确定最终问卷

  正式调研

  01

  2018年7月22日

  调研团于2018年7月22日赶赴大田村,并于当天下午14:30开始问卷调查。在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通过在村委会广播的方式宣传调研活动,吸引村民来村委会参与调查,截止17::30陆续来了27位大爷大妈。他们表示听到了大队(即村委会)的广播,但是具体内容不太了解,所以来大队里看看情况。在我们表明身份和来意之后,大爷大妈们欣然同意接受调查。由于各种原因(近视眼、老花眼、手抖、不识字、不会写字等)不能自行填写问卷的被访者由调查员进行访问,每个条目在被访者给出答案后,负责的调查员随即将谣言辨别部分的正确答案,以及其中的科学原理告知调查对象,确保被访者正确认知我们所调查的谣言内容。

  在这里要感谢村委会给予我们的大力支持,他们不仅支持我们通过广播进行宣传,还提供了带有空调的宽阔场地,从而保证了问卷调查环境的舒适以及调研的顺利进行。

  在调查中,我们发现被访问的大爷大妈和我们平时所接触的北京高知大爷大妈有很多不同之处。对于55岁及以上村民,超过三分之二的人没有智能手机,电视是使用频率最高的媒介;超过三分之二的人文化程度为初中毕业及以下。谣言辨别的结果显示,超过一半的人认为“坐月子不能洗头洗澡”。

  02

  2018年7月23日

  在总结了第一天调研的经验之后,考虑到时间紧任务重,团队决定第二天采用两人一组,入户调研的方式,以提高调研效率。于是在早晨7点开始我们开启了“扫街模式”,调查对象包括小卖部店主、化肥店店长、工地工人、水果摊摊主等等,调查范围得以扩大。

  对于55岁以下的村民,智能手机的使用率达到86%以上;75%以上的村民会主动寻找有关健康养生的信息。谣言辨别的结果显示,在“坐月子不能洗头洗澡”这一题上,答错的比例低于55岁以上村民,但错误率仍然超过50%。而在我们使用网络收集的另外一部分教育程度更高的群体中,这一题的错误率不到33%。这提示我们,农村群众属于边缘人群,他们往往缺乏获取信息的渠道,而在有限的信息渠道中获得的信息质量有限。因此,如何让这部分群体获得更加优质的健康信息资源,提高他们的健康素养会是我们接下来会持续关注的问题。

  调研心得

  秋秋:

  一个80岁的老奶奶,声音洪亮,身体硬朗,除高血压外没有别的疾病。她虽然没有接受过医学教育,不识字,没有看过养生保健相关的书籍,对问卷中提到的养生保健常识知道的也不多,但是她提到平常很注意自己的饮食和生活习惯,饮食适当适量,早睡早起,很豁达,保持心情愉快,大概这就是她保持长寿的秘诀吧。

  娜娜:

  因为这次调研,我第一次走进村委办公室,我们还使用了村里的大喇叭进行广播,听到广播后,村民们顶着炎炎烈日来支持我们。入户调研的过程中,更是充分感受到了村里人们的淳朴善良,不仅愿意和我们沟通,帮我们填写问卷,还送水给我们喝……

  沙沙:

  印象比较深的就是一大爷让我给他号脉,号完之后让开方。我说大爷这方子我现在开不了,我可以给您推荐几位中药,您全当泡茶喝。之后就写了几位中药给了大爷。大爷一直要我的联系方式,说把您联系方式给我吧,万一有效呢?你开的没有效果也没事,完去不用担心我找你麻烦,就是想留个联系方式万一有效果再找你。从这件事情上我感觉村民朋友对于医生还是很信任的,这次社会实践活动收集的数据资料,提示我我们更应该来基层义诊,帮助到有需要的村民,提高他们的健康水平。

  编辑丨赵玉洋、杨思秋

  校对丨杨文菊

  审核丨王慧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