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

黄炜

作者: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2015-03-17

  

  黄炜,浙江建德人,1964年生,毕业于南开大学,并先后于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深造。

  中文名:黄炜

  国    籍:中国

  出生地:浙江建德

  出生日期:1964年

  性    别:男

  

  一、基本介绍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企业管理教研室主任;瑞士维多利亚大学、南开大学、黄河科技大学、北京印刷学院兼职教授;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技术方法专家;亚洲风险与危机管理协会副会长;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风险管理者联谊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高技能人才评审专家。

  曾担任中国科学院人才交流开发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院人力资源开发联合会秘书长;并分别在高新技术企业、合资企业、外商独资企业和股份制企业担任过市场拓展总监、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长等职。

  

  二、成就及荣誉

  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人力资源和风险管理的研究与实践。

  2005年被中国企业人才网推举为中国十大资深职业规划师之一;

  2006年被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力资源研究中心、北京国际交流协会等单位联合授予“中国杰出人力资源管理者”荣誉称号。

  21世纪初始多宗震惊世界事件触动了国际社会对“风险与危机管理”主题的广泛关注,自2003年SARS事件之后,黄炜教授开始对“风险与危机管理”领域产生兴趣并致力研究。[1] 积极支持并推行国务院国资委颁发的《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和五部委《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以专家的身份为中央企业、上市公司、投资公司等提供企业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构建的技术服务和风险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指导工作。

  作为CERM职业资格证书课程体系资深高级培训师,先后参与培训了1000多位注册企业风险管理师和注册高级企业风险管理师,他们来自中央企业和金融、保险、证券、审计等行业的高级管理岗位。

  应邀为检验检疫、能源、房地产、医药、纺织等行业和中海油、地方国资委、发改委中小企业局、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中材集团、伊利等单位的作风险管理专题报告;作为专家学者参加由全国工商联法律部、经济部联合组织的全国工商联民营企业风险管理专家咨询会。

  作为中国风险管理知识传播工作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其在传播企业全面风险管理理念,沟通构建企业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的理论与方法,支持全面风险管理实践经验交流等方面,为推进中国全面风险管理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而突出的贡献,2009年4月获得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授予的首批“中国风险管理特别贡献奖”。[2]

  

  三、个人作品

  论文发表曾在各大核心杂志上发表了相关主题的论文几十余篇,如:“组织承诺及其对人力资源管理的启示”、“唱响基层就业主旋律”、“ WTO环境下的中国企业实施风险管理意义”、“当变革成为常态”、“国际职业资格证书引爆中国职场新时代”、“关于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建设的思考”、 “C2C第三方交易平台提供商的运营风险分析及应对策略”、“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中人力资源保障作用的探讨”、“网站团购的风险分析和对策建议”、“互联网背景下我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研究现状”等;

  

  主要著作

  主编和参编了多部著作,如:《大学生就业不难》、《大学生职业发展教程》、《中国社会职业发展观察报告(1978-2008)》、《风险评估专业人员培训指南》、《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精髓—中国海油创新之路》、《国家公务人员职业生涯风险预警》、《风险评估理论与实践》、《变革与战略风险管理》、《注册企业风险管理师考试大纲》等。

  课题研究

  

  在教学研究的过程中,承接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资委等部委多项课题,如:《中国职业体系发展研究》、《中国职业信息网络系统构建研究》、《职业描述信息系统与调研方案设计研究》、《中央企业安全风险管理研究》、《中国民营上市公司风险管理指数模型开发研究》、《医药行业风险状况专题技术调查》、《引进国际职业资格证书成效分析与评价研究》、《民政人才队伍专业化与职业化建设机制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