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本专科教育  >  实践教学

管理学院2016级集中见习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19-01-17

  

  

  2018年12月10日至2019年1月4日,北中医2016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生,在见习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各个实习基地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集中见习。为了能够丰富同学们的见习体验,让同学们在不同的见习阶段感受不同的工作氛围,学院充分利用实践教学基地资源,为大家安排了了东直门医院、望京医院、国家卫健委、西城区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天健源达、北京岐黄药品临床研究中心、世界中医药联合会、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13家实践基地和合作单位,涵盖了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医疗机构、企业和社会团体等多个领域。

  同学们的认知从向往和忐忑,一步步走向热切的求知和深邃的感悟——大家在实践的磨砺中成长着——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分享他们的走进见习之旅!

  2016信管 天健源达

  每天清晨,六点或者更早一点起床,在唯一开着的清真食堂吃完早饭,六点半从西区出发。乘坐地铁或者公交,到公司大约八点一刻,八点半就开始正式开始工作了。十二点,午休开始。午饭可以在公司20元一位的自助食堂吃,也可以去周边餐馆吃。点外卖会没有地方吃哦。一点,午休结束。五点半,一天工作完毕,照样是乘公交或者地铁原路返回。大约七点一刻,回到学校。完成了一天的工作,在晚高峰的地铁上是不是切实有了上班族的感受呢?不过正像《千与千寻》里说的,人没有工作,会变成动物哦!为了工作竭尽全力,也是人生价值的实现。

  2016信管  北京岐黄药品临床研究中心

  岐黄的四周见习工作包括培训和工作任务两部分,其中培训有岗前培训和见习期间与工作任务交叉进行的日常培训。岗前培训包括入职培训即企业介绍、组织架构、制度讲解、实习生协议等;内部工作沟通与汇报即工作意识、积极主动性、反馈的重要性、正确的沟通访视等;个人衣着、电话、接待等工作相关礼仪的商务礼仪规范和CRA工作流、临床试验文档管理、受试者权益、统计学等工作知识培训。日常培训包括信息——企业相关系统、数据分析和相关工具(X-mind、power designer甘特图等);药物临床实验研究——实验立项准则、准备材料、伦理问题等;临床实验方案,不良事件,CRF病例报告表设计依据,使用及分析工作等;SAS程序设计,商业信息搜集处理相关知识培训等。工作任务包括整理归纳文档、数据信息录入、处理实验文件、协助检查数据库、协助宣传册制作、客户信息整理等。

  本次见习让我们在短时间内迅速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学到了面对工作应要保持积极认真严谨的态度,认识到自身知识储备不足也让我们更加珍惜学习生活,我们应当不断吸收接纳新知识与技能来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同时也让我明白了“实践出真知”的真正含义:之后的学习要联系到实际应用与实践相结合才能最大限度的理解与使用所学知识。

  2016公管,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

  四周的见习,李成有、李冰琦、张宸溪我们三人分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

  李成有:办公室的工作专业性强,职能复杂,综合要求工作人员必须具备一定的专业技术知识,专业,丰富的工作经验,组织协调能力等。这个月以来我掌握了会务,公文存档,财务报销,拟写公文等业务技能。多次外出处理各项业务。经过这个月的工作,在领导、老师们的言传身教,精心培养和同事的支持帮助,密切合作下,我学会了很多处理问题的方法和技巧,不时地外出出勤,锻炼了我待人接物的处事能力,也让我学习了很多理论知识之外的业务知识。

  李冰琦、张宸溪:我们两人中心注册处见习,负责对《高职高专药学人才培养与执业药师实训案的研究》课题报告进行修改和完善。原稿有三万字、四个章节,见习期间基本每周完成一个章节的精修调整,并在最后撰写了小论文。主要工作感悟:课题报告要有合理清晰的大纲;丰富翔实的前期资料是撰写课题报告的基础工作;报告写作不能是无意义的数据资料堆砌而要有归纳总结分析;改报告是一个不断发展、动态调整的过程,随时有新的思路和资料使之更完善;口头面谈工作汇报有利于思想的碰撞,并能完善写作结构明确行文思路。

  2016公管  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某某同学:四周见习我在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实践。我的实践内容是协助办公室的各位老师处理各项事务。如:北京市卫生局社区报表系统的数据监测工作;2018年度退休干部信息填报工作;内部人员聘任合同、岗位聘任协议书的到期续签;岗位变动备案表的格式调整与信息补充;全体员工2018年度各月工资奖金的整理汇总;生育报销明细核对与整理;因公出差申请流程与相关表格的制作。

  我不是一个很有耐心的人,也不具备优秀的交际能力,甚至连办公最基本的office软件的应用也谈不上足够熟练。我所欠缺的这些东西,有的容易改善,比如软件应用能力;有的则无法从根本上改变,比如说交际能力。我这个人腼腆内向,不善表达,还有点不够自信,因此对于需要与外部机构洽谈,以及经常会有不确定情况出现需要随机应变灵活处理的工作,可能无法胜任。但是我学习能力还可以,也踏实肯干,对于人事工作还是比较适合的。在他人面前,我容易紧张,而一个人的时候,喜欢思考总结,可以更好地发挥想象力,施展自己的才华,因此以后选择工作的时候,会考虑工作内容里面有固定程式的偏多一点,需要随机应变的少一点;幕后的多一点,台前的少一点。

  2016公管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滕凤:见习四周我工作主要内容有: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文件的整理及电子归档工作;协助完成其它文件归档及其它类型的工作。

  第一周,学习工作条例,了解工作流程,并且完成文件001-0600的整理工作。在前300件文件整理的过程中,我们自己摸索、问老师,但是还是进行了四遍返工,效率较低。但0300-0600的整理,我们总结之前的经验,上手以后一次性就能够将所有材料整理好。

  第二周,我完成了手头上的一些文件之后,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所以我进行了一些工作上的调整,完成了一部分电子归档工作,极大地改善了我一边补充缺失材料一边整理文件所导致的混乱、缓慢的工作状态。

  第三周完成了所有目前已办理完毕能够进行归档的文件,第四周按成了其他文件整理归档。至此,见习初期制定的目标已全部完成。

  除此之外,我还非常幸运地参加了办公厅年度总结大会。通过参会,一方面我了解到了办公厅各处的职能,另一方面各位老师对于自己岗位的深刻思考以及对群众反映问题、机构改革的思考都给了我很多很深刻的启发。这次见习让我认识到自己还有很多需要学习和提升的东西,我希望以后能还有机会到这里见习,向老师们学习更多事务性工作的处理方式。

  2016公管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传统医药国际交流中心

  田棋棋:本次见习一共四周,每一周我都根据工作情况给自己选择了一个关键词。

  第一周的关键词是“环境”。这一周主要以熟悉工作环境为主,我做的也主要是一些分散、简单的工作,如接听电话、整理资料、准备会议等。

  第二周的关键词是“基础”。经过第一周的熟悉,这个时候我已经适应了工作状态,所以这一周开始老师也有其他的工作安排给我。我在这一周参加了两个会议,分别是和美国医药公司代表的会议和关于改革开放主题的学习会议。这一周我还做了两个ppt,分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毛泽东关于中医发展的重要批示。

  第三周的关键词是“合格”。这周由于老师们休假,因此这一周需要完成的工作不多,主要还是辅助的事务性工作,但此时无论是同种工作的完成程度,还是耗时,比起第一周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在这个阶段我对自己的要求是必须合格及时地完成任务。

  第四周的关键词是“效率”。基于前几周的学习积累,我已经基本掌握了一些工作的方法,这个阶段我希望以一个正式职业人的标准要求自己。提高了我这部分工作的效率,就能为下一步工作留足时间,不耽误其他老师们的工作,这样我也就有了时间去做更多的事情。

  总结下来,这次见习我在老师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也真正感受到了工作岗位的不容易,非常感谢单位的各位老师对我们见习生的关心和帮助,希望老师们未来工作顺利,如果有机会我还愿意到这里来工作,继续向老师们学习。

  2016公管 世界中医药联合会

  我们小组主要分在了综合办公室,杂志社,财务部,服务贸易部,联络部,翻译中心,信息中心部等10个部门,期间负责的工作多种多样,如:协助老师查询与《世界中医药》杂志内容类似的其他中英文杂志的主要信息;负责文件管理,印章、证照管理,报纸信件签收整理分发,档案整理;文稿撰写、编辑、校对,宣传册整理;参与各学术专业委员会会员增补信息录入并制作、打印有专门格式的会员证及理事证;LOGO设计和网页宣传图片设计;

  表格制作,调整打印信息在纸张上的分布及大小等;健康旅游相关资料查询、收集整理,健康产品标准的制定,沙盘模型推演、草拟培养计划等工作。

  小组成员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对于自己的岗位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发现有些岗位并不是我们之前所认为的那么简单。如果不是这次见习,可能脑子里还是课本上的条条框框,对于岗位也只是一个概念化的理解。通过深入接触岗位,和老师们打交道,去抠工作中的每一个小细节,在四周的见习过程中,我们学到了学校里学习不到的知识,学会了使用复印机,也学会了很多工作中的技巧,丰富了我们的工作经验,使我们有机会尝试不同的社会角色,逐步完成角色的转变。感谢老师们的悉心教导,让我们从不足之处中吸收经验和教训,增加我们继续学习的动力,进一步完善自我,以便在以后的工作中能更好地适应社会。

  2016公管 西城区卫健委

  赵家贤:我和辛曼琪组成见习小组来到了西城区卫计委进行见习。我在信息规划科,她在中医药教育科。这一个月来,我们每天与旭日同起,又伴着皓月而归。经过一个月的时间,无论是我还是辛曼琪较之以前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对各自的岗位和工作也有了清晰的认识。

  在西城区卫计委的工作让我们对公共卫生事业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除了医生之外,还有许许多多的人们在为国家的公共卫生事业默默付出着,为了让患者能使用上更好的就医系统、让患者更方便地就医,他们可能要高强度工作一整年的时间来做这件事情,为了让医院更好的适应新系统,解决医院的实际困难,单位的老师们更需要每天都去医院进行调研,看看他们有什么需要解决的问题,并且着手帮助他们解决。我们认为这也是一种悬壶济世的态度,也是在帮助普罗大众远离疾病之苦。

  通过这一个月的工作,我们一致认为:无论是再细微的事情,也要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来完成,力求做到最好。同时,我们认为这次见习,不仅仅是要我们通过日常工作来体验公共卫生工作者的艰辛,更是要我们吸取经验,以更加昂扬向上的态度迎接日后生活中的挑战!

  2016公管 中国中医科学研究院

  短短的四周见习,我们主要完成了两部分的内容:

  一是通过派发、录入、整理分析问卷,完成问卷调查报告。我们分别在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北京市丰盛中医骨伤专科医院等多家医院和社区服务中心派发问卷,共计1777份;收集完成后,我们将1777份纸质版问卷通过excel录入到电脑,形成电子版,以便后续工作;接着便是将电子版问卷通过数据透视表的方式按照问题进行分析、汇总,以观察彼此之间的联系和规律;其中突出的规律我会在形成的问卷调查报告里呈现,通过描述问卷的主题和问卷呈现的结果,配以简洁明了的比例图,读者可以看出医改政策的的正反馈效果。

  二是录入1949-2018年与中医药相关的国家政策;我们按照医政、药政、中医科技、文化、对外交流与合作、人事教育以及其他管理等七部分的分类录入建国以来的国家中医药政策,其中包括该公文的发文单位、发文日期、发文字号以及发文标题。

  2016公管 东直门医院

  四周见习,工作内容丰富,包括在研究生办协助研究生日常教学管理工作,安排毕业生技能考核,协助监考,协助审核毕业生学习档案;在学生科打扫卫生,接转电话,报销发票,整理档案,布置会场,汇总、制作统计表,整理墙报画册资料;在门诊办公室办理退药、退费手续,为患者补打底方和凭据,办理入职体检手续,调整医师出诊信息;在医务处接锦旗,复印文件,接电话,接待投诉人员;在科研处联系其他科室上交材料,查找纸质资料,收集、汇总、处理文档;在院办录入职工资料,整理档案,复印、裁剪装订、录入行政评分材料,送文件、传达信息、盖章,协助行政查房;在人事处送材料,整理科室文件;在本科办取、送材料,制作考试表格,修改课表,协助思维考核工作,制作课堂教学评价问卷。小组同学的工作涉及多个科室,工作内容也很丰富,工作内容比较简单,但是需要认真地完成。

  刚来到单位的我们实践经历贫乏,各位老师不吝赐教,还会耐心地为我们解答各种问题,工作任务往往是在老师、同学们的协作下完成的。我们在实践中了解到了实际的岗位工作,能力有了全面的提升。实践丰富了我们的阅历,让我们学到了很多,收获了很多。相信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我们会牢记在这里学到的一切,不断实践,踏实做事。

  为了做好本次见习工作,学院做了充分的准备,联系了多家单位,调动了各方资源。为了能够使见习过程更加规范化,我们为学生配备了双导师,一名学院见习指导教师,一名单位带教老师。实行了指导教师走访制度。我们收集了见习单位的岗位见习规划、学生培训规划,要求单位将带教与用人结合起来,更多从带教的角度培养学生,关怀学生。在学院和单位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学生见习收获了一致高度评价。四周见习学生学到了课堂不曾接触到的知识,增加了阅历,积累了经验,为接下来的学习奠定了基础。

  

  

  

  

  

  管理学院

  2019年1月15日

  

  撰稿人:张勇     审核人:陈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