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天地

管理学院“研声”系列研究生论坛第四期

发布日期:2021-06-05

202162日下午,由管理学院主办、管理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研声系列研究生论坛第四期在管理学院报告厅举行。此次论坛以线上同步直播方式,提供了线上线下互融共通的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

作为本学期最后一场“研声”论坛,延续“传薪志学,博采广益”主题,邀请到2019级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的胡慧敏、朱诗宇、李磊3位同学,通过学术报告、论坛交流的形式,分别从政策文本量化分析、公开数据创新研究、方法学视角应用三个方向分享其研究成果与写作经验,展示了我院研究生的学术风采。论坛由刘丽丽同学主持,管理学院103名在读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分享人:胡慧敏

报告主题:政策文本量化分析的写作思路和投稿分享

 

 

胡慧敏同学从聚类分析、网络分析等政策文本量化分析方法引出政策工具,以论文《药品价格机制改革后中国药品价格政策的文本量化分析》为例,详细介绍政策工具的使用流程,包括数据获取、编码、分析等,阐述了不同阶段我国药品价格政策的发展,特别是2015年以来的药品价格政策改革方向以及未来改革趋势。

分享中,胡慧敏同学首先强调了政策文本量化的目的是为了将定性的问题定量化、可视化,便于更简洁直观地展示出规律与趋势。其次在论文撰写过程中,建议大家多使用图表式的表达,注意结论要从结果中来,到建议中去。最后在论文投稿过程中,提醒大家要提前确认期刊的栏目等细节,及时与杂志社编辑沟通,保证投稿顺利。

分享人:朱诗宇

报告主题:基于全网公开数据寻找论文撰写创新点

 

 

朱诗宇同学从什么是公开数据、怎么去使用、具体写作框架以及撰写经验四个部分向我们分享了如何基于全网公开数据寻找论文撰写创新点。

首先在公开数据上,朱诗宇同学介绍了卫健委、国家统计局等明确的官方数据获取来源;其次,从图表可视化、引用同一指标的年度变化数据、直接引用报告数据,向我们具体阐述了获取数据后如何根据自己需求进行分析。再次,在公开数据创新点发现上,建议我们可以从引用公开数据来延伸探讨,从新闻推送中寻找当前研究热点。最后在投稿过程中,朱诗宇同学强调了要按时提交审稿费、修改说明等资料,修稿过程在吸纳专家意见的同时也可以有理由地保持自己的特色。

分享人:李磊

报告主题:基于方法学视角的小论文撰写体会分享

 

 

李磊同学基于医学统计学、临床研究质量评价的研究背景,从论文写作常见问题、研究方法切入、软件使用三个部分向我们重点分享了如何从方法学角度进行创新,来撰写自己的小论文。

以《Arima-Elman耦合模型在医院门诊量预测中的应用及评价》等小论文为例,李磊同学具体阐述了如何将创新的方法应用于普遍研究的问题,基于机器学习等介绍了多种具备可操作性、可迁移的方法思想。在论文撰写上,结合自身经验建议我们可以从综述论文、SCI论文中学习研究方法、借鉴研究思路,同时可以学习一门编程语言(如R语言、SAS等),有助于提高我们研究的问题可追溯性、操作可重复性,进一步提升我们的研究效率。

本期论坛从数据来源与分析、方法学的角度,更深入地向我们展示了学术研究如何做,科研论文怎么写,相信同学们都有所收获!

至此,本学期最后一场“研声”系列研究生论坛完美收官,感谢学院领导、老师的支持和指导,感谢各位分享人的踊跃报名以及同学们的积极参与!祝大家学业有成,勇攀高峰!“研声”论坛,我们下学期再会!

 

 

撰稿:王焱

摄影:王艳

审核:陈峥、王慧、张瑶萱

管理学院研究生会

202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