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天地

管理学院“研声”系列研究生论坛第一期

发布日期:2020-12-17

  2020年12月16日下午,由管理学院主办,管理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研声”系列研究生论坛第一期在良乡校区西院管理学院一层报告厅举行。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赵静、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慧出席活动。

  本次论坛以“传薪志学,博采广益”为主题,特别邀请到了赵琼姝和蒋艳两位优秀的博士研究生师姐,围绕攻读期间的学术成果和心得体会进行了分享和交流。论坛由王倩宏同学主持,管理学院80余名在读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赵静副书记和王慧副院长分别介绍了管理学院“研声”系列研究生论坛启动的目的和意义,并且对于论坛的顺利开展提出了寄语和期望。

  

 

 

  特邀报告学者一    蒋艳

  报告题目:基于卫生费用核算体系2011的医改政策评价框架及实证研究——以北京市综合医改为例

  

 

  蒋艳师姐主要从选题理由、理论基础、研究假设、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和成果以及研究意义等方面重点分享了博士在读期间的研究成果。通过应用国际通用的卫生费用核算方法——SHA2011,构建多维度的政策评价框架体系,为综合医改评价提供新的思路。依据SHA2011方法学体系,以变革理论为理论基础,构建包含服务提供机构、筹资方案、生命全周期、疾病全类别等四个维度的单维及多维医改政策评价理论框架,带给同学们很多学术上的启发。

  

  特邀报告学者二    赵琼姝

  报告题目:儿童专科医院科室科技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研究

  

 

  赵琼姝师姐通过腾讯会议进行了线上分享,围绕报告的题目主要从研究依据、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研究结果四个方面介绍了本次研究中科学指标体系的构建内容和方法。师姐重点讲述了构建指标体系的研究方法,即文献研究法、Delphi法、层次分析法和统计分析法,详细解读了评价指标体系构建过程中的相关内容。

  在提问环节,针对同学们在研究生起步阶段的困惑,蒋艳师姐建议:研一要多读文献,多思考,多学习积淀,切记闷头扎进老师的课题中盲目做事,而是应该结合老师的课题目的和内容,思考总结今后学习的目的和方向,并将成果内化为自己的收获。

  

 

  管理学院“研声”系列研究生论坛是在学院指导下,由院研究生会近期策划的促进学院研究生学术交流的研讨论坛,作为学院“博约讲坛”系列学术交流活动的有机组成部分,为我院在读硕、博士生提供了专门科研成果展示、思维碰撞及共同成长的平台。

  “研声”系列研究生论坛将在下学期继续开展,欢迎拥有优质学术论文的管理学院研究生积极报名,以学术报告的形式展示研究成果,以期进一步提升我院研究生的创新意识、科研思维和学术能力,促进管院硕、博士研究生的学术生涯绽放异彩!

  

 

    撰稿:马涵彬

  摄影:王沁翔

  审核:陈峥、王慧

  管理学院研究生会

  2020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