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科建设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

发布日期:2015-04-13

  中医药管理学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

  学科简介:

  中医药管理学科是运用卫生管理学、卫生政策学、卫生经济学、财务管理、药事管理等的相关学科理论、方法,研究中医药事业管理基本规律的一门新兴学科。

  本学科关注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特殊问题,属于社会科学范畴,是应用性学科,强调学科理论与方法的应用及实践,以公共管理的原理、方法、技术为基本工具,以促进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保证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经济适宜的中医药服务与产品,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为最终目标

  中医药管理学科是在“大卫生”的范畴内研究中医药管理问题,不仅研究中医药机构的管理,也研究中医药机构外的其它卫生机构中的中医药管理问题,还包括卫生系统外与中医药发展的有关管理问题。

  本学科点的主要研究方向为:

  中医医疗服务管理与成本、

  中医药政策与卫生经济、

  中医预防保健模式与健康管理、

  中药企业与药事管理

  在研究卫生管理学、卫生政策学、卫生经济学的一般理论与实践发展的同时,密切结合中医药的特点,研究中医药管理的特殊问题。

 

  学科带头人:程薇

  先后担任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财务处处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重点交叉学科“中医药管理学”学术带头人,北京中医药大学“卫生服务与卫生经济研究创新团队”负责人。作为访问学者赴英国留学一年,主要从事卫生财务管理、卫生成本、医院会计等方面研究。

  近五年来,主持的多项国家级课题,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重大课题等,主持10余项省部级课题。累计到位科研经费600余万元。主编教材2本,副主编1本,译著1本,专著2部,参编教材2本。近五年发表论文十余篇。

  社会兼职: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管理科学专业委员会 副会长,北京市卫生经济学会 副会长,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卫生财会分会副秘书长,中国卫生经济学会成本与价格专业委员会专家,卫生部“试点城市公立医院重大改革任务协作组”专家,财政部新《医院会计制度》、《医院财务制度》的修订工作特聘专家。

  

  学术带头人:房耘耘

  曾担任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现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所所长,北京市重点交叉学科“中医药管理学”学科负责人、学术带头人、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卫生经济、卫生政策、中医药相关政策等教学与研究工作。

  近年来,主持的多项国家级课题,包括国家“十五”、 “十一五”科技支撑(攻关)计划重大项目以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十余项省部级课题,2007年至今累计到位科研经费900余万元。近5年发表论文十余篇。

  社会兼职: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管理科学专业委员会 会长,国务院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改革试点评估特聘专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治未病”工作特聘专家、《中医药管理杂志》副主编、《中国卫生政策研究杂志》编委、北京市卫生经济学会常务理事。

 

  中医文化学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

  学科简介:

  中医文化学是研究中医药学内在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和外在行为规范、器物形象的学科。包括中医哲学、中医方法学、中医伦理学、中医行为学、中医组织文化学等。

  中医文化学的外延包括中医学的精神文化、行为文化、物质文化(即“心”“手”“脸”)三个层面。中医学的精神文化包括中医学的哲学观念、认知思维、医德伦理等;中医学的行为文化包括中医学的规章制度、行为方式、礼仪规范、诊疗规范等;中医学的物质文化包括中医学以及中医药组织机构的环境、形象、器物、品牌等。涵盖中医组织机构中医药文化研究、地域中医药文化研究、民族医药文化研究、中医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医文化传播研究、中医药学与儒道佛关系研究等。

  本学科点的主要研究方向为:

  中医文化资源研究

  中医文化背景研究

  中医文化内涵研究

  中医文化传播研究

  中医文化建设研究

  重点学科建设挂靠在管理学院。

  

  学科带头人:张其成

  张其成,男,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人文学教授,中医医史文献学科博士生导师,先后担任中医文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图书馆馆长、管理学院院长、国学院院长、校学术委员会委员。

  张其成教授是我国中医文化学学科奠基人之一,著名国学专家,有较大学术影响。现为国家级重点学科中医医史文献学科中医文化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北京市重点学科中医人文学学科带头人,北京市重点社科基地中医药文化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化研究创新团队带头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文化建设及科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文化分会主任委员、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易学与科学委员会理事长、中国哲学史学会中医哲学分会副会长、国际易学联合会常务理事、中国老子道学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周易研究会常务理事等,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客座教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国学课程特邀教授。

  在中医药文化的研究方面成果丰富。主持完成省部级以上项目6项,著作15部,发表学术论文120多篇。其中1篇被SSCI收录,多篇被CSSCI收录。获得省部级奖励5项。

  在中医药文化的教学方面成绩突出。在全国率先开设中医哲学与中医文化博士生研究方向。已培养博士后1名,博士生25名,指导硕士生11名。

  在中医药文化传播方面做出较大贡献。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开设中医药文化课程,在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北京卫视、广东卫视、山东卫视、新浪网、搜狐网等主讲中医文化、中国传统文化,有较高收视率。

  

  学术带头人:王琦

  王琦(1943—),男,著名中医学家。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体质辨识重点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学科中医基础理论学科带头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有突出贡献专家,国家人事部、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遴选的全国老中医药专家之一。中华中医药学会体质分会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体质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先后培养博士后、博士、硕士、学术经验继承人50余名。主编及参编著作76部,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80篇,被引用5000余次,SCI收录15篇。先后承担“973”计划等多项国家级、部委级科研项目12项,拥有发明专利6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部局级一等奖7项,二等奖5项。

  在中医原创思维研究方面,作为项目首席科学家主持国家973计划“中医原创思维与健康状态辨识方法体系研究”,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在中医体质辨识“治未病”文化研究方面,创建了中医体质学,主持建立《中医体质分类判定》标准,中医体质辨识纳入《国家公共卫生服务规范(2009)》,《中医体质分类判定标准的研究及其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医特色体检中体质辨识服务于公共卫生的应用研究》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体质辨识与“治未病”的应用研究》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