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导师介绍

石学峰

发布日期:2019-11-02

  本人石学峰,1979年4月出生,2006年8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2015年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中西医结合专业中医药管理方向博士研究生毕业,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研究主要聚焦卫生经济学(中医药经济政策评估方向)领域,以课题负责人身份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面上项目 1 项,另外承担北京市科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卫生与健康委员会、北京市卫计委、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北京市西城区卫健委、国家医保局、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全球基金等部门或组织资助的省部级以及其他各级各类课题 20余项。 以主要研究者(第二)身份参加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课题 3 项;参加其他各级各类研究课题 20余项。科研经费到位近400万元。所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项目号:72074032, 课题名称:基于离散选择实验的中医药适宜技术扩散激励机制研究),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医药政策与管理方向(0406-06)”首次资助的研究课题,突破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医药政策与管理方向”零资助现象。

  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SCI论文25篇,SCI论文累计影响因子85分,其中1区论文3篇,领域内顶刊论文3篇,单篇影响因子最高为10.3分,5分以上共3篇,SSCI论文3篇。

  2019年10月第一作者发表在国际卫生政策研究领域业内公认权威杂志Health policy &planing的论文 The biggest reform to China’s health system”: did the zero-markup drug policy achieve its goal at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s county hospitals? 系统评估了县级中医类医院的药品零差率政策,这是世界顶级卫生政策类杂志Health policy &planing首次收录的中国中医药政策类研究论文,为推动药品零差率政策的实施提供了重要的研究建议。

  2019年12年通讯作者发表在国际呼吸道顶级期刊BMJ Thorax (当年影响因子10.307分)的论文“Association between particulate matter air pollution and lung cancer ”,科学分析了PM2.5与肺癌发病率之间的关系,得到了公共卫生领域的广泛关注。

  2022年1年通讯作者发表在Evidence-Base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的研究论文“Strengthening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in the HealthSystem Reform: Effect on Health Outcomes and Financial Protection,首次从全国人群期望寿命、超死亡率、疾病经济负担出发,阐释了中国医改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影响,论证了中国中医药人力资源对国人寿命、死亡率与疾病负担的影响,提出了中医药人力增长是中国人均期望寿命增长、死亡率降低与疾病负担降低的重要因素,该文首次从全人群角度出发,向全世界证明了中医药人力对国民健康的重要保护作用,论文获得了国家中医药管理高层领导们的重要批示。

  2022年共同第一作者发表的研究论文“Impacts of price changes on public hospital reforms in China: evidence from 25 million patients at tertiaryhospitals”荣登国际顶级卫生政策研究杂志“Health Policy and Planning”封面,论文基于2500万条病人数据,深入分析了中国医改对住院服务特别是费用的影响。

  目前指导硕士研究生19名,其中,已毕业9名,在读10名;协助指导博士研究生2名,硕士研究生10名。所毕业的9名学生,有3名分别在香港中文大学、澳门大学、武汉大学继续攻读卫生经济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另外6名同学就业单位分别为中国医学科学院信息所、华西医院、航空中心医院、小汤山医院、贵阳市中心人民医院、健康报社等机构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