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管理学院程薇教授团队与校友企业合作实现我校首例社科类成果转化

发布日期:2021-06-15

  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医保支付制度改革等对医院运营管理带来挑战,医院需加强成本管控,调整运营决策,以应对医院运营管理的改革要求。

  管理学院程薇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在多年医疗卫生机构成本核算相关研究的基础上,研究了基于改进的TDABC法(Time Driven Activity Based Costing,中文称“时间驱动作业成本法”),该方法解决了医疗服务项目核算的难点和瓶颈,适用于医院的医疗服务项目成本核算。团队在此方法研究的基础上,研发了《基于改进的TDABC医院医疗服务项目成本核算系统1.0版》。《基于改进的TDABC医院医疗服务项目成本核算系统1.0版》已获得软件著作权,主要完成人为程薇、赵丽颖、安垿钊、蒋艳、满晓玮、石学峰。

  在成果转化中心的协助下,项目团队与康博嘉信息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高效的商谈,确定了转化形式、许可期限及许可额,完成许可合同起草,并顺利通过了专家论证、校内审批。近日,我校与该公司正式签订普通许可合同,按照合同约定,我校可一次性获得普通许可费50万元。

  被许可企业康博嘉信息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是我校管理学院校友祖凯于2005年创立的深耕于医疗信息化及数据服务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在高端医疗机构信息化市场占有率处于领先地位。

  本次许可是基于程薇教授团队多年研究创新成果转化,为我校社科类首例成

  

  

  

  果转化,也必将是我校校友支持学校成果转化、学校赋能校友企业发展的成功案例,为我校社科类科研成果转化拓宽了思路,具有良好的借鉴意义,体现了我校社科类科研成果的重要社会价值和转化潜质。

  

  

  撰稿:赵丽颖

  审稿:王慧、刘伟、闫兴丽、陈峥

  成果转化中心、管理学院、校友会

  2021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