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我校获批新增“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本科专业

发布日期:2020-03-14

  

  

  根据《教育部关于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0〕2号),经申报、公示、审核、普通高等学校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等程序,我校申报新增的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本科专业已获准设立,预计将于2020年开始招收新生。数据显示,我校是国内首批增设此专业的医学类院校。

  由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举办的“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是依托公共管理学科,借助我校中医、中药和中西医结合等“双一流”学科优势,致力于大数据分析理论和方法在医药卫生特别是中医药领域管理中的应用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旨在构建交叉学科的深度融合的科研框架,培养具有良好数据科学思维、扎实的数据分析基础,熟悉医疗卫生领域特别是中医药领域的数据特点,系统掌握中医药大数据管理的技术与方法,掌握数据科学、医学、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够在医疗卫生行业、健康产业、国家卫生行政部门以及互联网企业等部门从事医疗大数据管理、应用和决策分析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在学校的支持和指导下,管理学院正在积极完善教学、实践以及研究的各类条件。目前,已规划、建设医疗健康大数据教学实验室、建设人工智能实验室;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项(“中医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虚拟环境实验室” “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原理及医学应用实践” “基于产教融合视野的医学信息管理交叉学科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并与多家合作单位签署实验教学基地。

  未来,管理学院将进一步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依托校内中医药大数据科研平台,并不断整合校外相关资源,提升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