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2019全国中医药政策与管理研究网络核心组成员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2019-12-20

  12月16日,由全国中医药院校管理学院院长论坛提议,为探讨如何具体落实和推进11月17日广州会议达成的初步共识,由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家中医药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共同主办的2019全国中医药政策与管理研究网络核心组成员会议在北京中医药大学良乡校区管理学院顺利举行。本次会议是为深入贯彻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聚焦中医药政策与管理领域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系统深入的研究,依托各高校各自优势联合开展研究,形成有代表性的政策研究成果,更好的服务于中医药管理部门决策。该研究网络初期由核心组成员发起成立,下一步会逐步扩大规模,邀请更多开展中医药政策与管理研究的高校和专家加入,共同合作开展联合研究。

  白雪皑皑,在管理学院331教室,我们迎来了2019全国中医药政策与管理研究网络核心组成员会议启动仪式。参加本次启动仪式的有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耀献、华中科技大学医药卫生管理学院教授张亮、南京中医药大学卫生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申俊龙、北京中医药大学党校办副主任、国家中医药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家红、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周成超、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教授王小合、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峥、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瑞锋、广州中医药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周尚成、湖南中医药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院长周良荣、浙江中医药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院长许才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关晓光、天津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何强、陕西中医药大学人文管理学院院长欧阳静、贵州中医药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院长陈瑶、辽宁中医药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姜庆丹、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程薇、孔军辉、朱燕波、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赵静、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慧、王艺桥,以及来自各学校的师生。本次启动仪式由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瑞锋主持。

  在启动仪式上,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耀献发表讲话。王校长从自己工作经历出发谈了关于卫生管理的体会。医院管理者要学好管理,并运用现代管理方法来更好地管理医院;学会转化,将所学的现代管理思想转化到日常管理实践中,更加贴合实际情况;学好文化,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着管理的智慧,形成核心竞争力。

  接着,王校长也提出了三点建议:关注行业,培养行业所需要的人才,了解行业的核心;关注社会,了解社会反映的问题和百姓关注的焦点;关注政策,进行政策研究,做好政府的“智囊团”。最后,王校长提出中医药院校的管理学院要团结起来成为一个网络。

  接下来,中国医药卫生管理大学联盟秘书长、华中科技大学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张亮教授发表讲话。张亮教授指出,我们要响应国家对中医药发展的战略需求,对如何发展中医药的政策提出建议,助力“健康中国”发展。管理学院准备在从“教学型”走向“教研型”,其核心是科研,对学校和老师提出更高的要求。政策研究网络的成立需要在座的专家齐心协力。在本次会议上,张教授希望对中医药的发展和管理达成共识。

  张亮教授发言后,嘉宾和王校长以及在场的专家手拉手合影留念,本次2019全国中医药政策与管理研究网络核心组成员会议启动仪式圆满结束。

  启动仪式后,各位专家就如何开展联合研究进行了研讨,由南京中医药大学卫生经济管理学院申俊龙教授主持。北京中医药大学党校办副主任、国家中医药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家红作为主讲,介绍了刚刚成立不久的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家中医药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工作进展和未来构想。全体专家进一步围绕如何开展中医药政策与管理的联合研究进行主题研讨,探讨政策研究网络协作模式和机制、联合协作课题研究规划,以及后续的可持续运行机制等,同时提出要努力建立中医药行业的微观社会调查数据库,黄友良老师就未来数据库建设规划进行了介绍。与会专家一致认为:1.该研究网络是全国中医药院校管理学院院长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聚焦“中医药政策与管理”学科建设和政策研究,从事这一领域的高校和学者特别是中医药院校的管理学院及相关学院的学者要充分加强联合,紧密合作,紧紧围绕国家关于中医药发展政策与管理领域的重大关切和重要现实问题,共同开展课题研究。2.该研究网络启动成立后,要不断邀请更多的高校和学者加入其中,逐步扩大协作规模。3.要建立起日常沟通机制和可持续的课题研究协作机制,实行轮值负责人制,牵头课题规划、设计和研究。

  至此,2019全国中医药政策与管理研究网络核心组成员会议圆满结束,促进中医药院校管理学院像石榴籽一样团结在一起,并不断团结围绕中医药政策与管理领域的其他高校和专家,依托各自优势联合展开研究,形成合力,在当前中医药发展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局面下,共同围绕中医药政策与管理领域开展深入系统的研究,形成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服务于政府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