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管理学院“博约讲坛”第三讲暨外专引智项目:岡村世里奈教授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19-11-27

  

  

  

  2019年11月21日上午,“博约讲坛”系列学术交流活动在管理学院环形会议室举行第三讲,日本“国际医疗福祉大学”岡村世里奈教授应我院侯胜田教授邀请做学术报告。管理学院、护理学院等多名师生聆听报告并参与讨论。

  岡村教授本次来访,是2019年管理学院“互联网+医疗服务创新领域外专来访计划”的一个部分。本项目依托学院医药健康产业管理教研室开展,旨在借鉴其他国家在医疗服务和模式创新方面的成功经验,探讨互联网+医疗的新时代背景下,优化我国医疗服务流程,不断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岡村教授将于21-23日在我校就“日本医疗保险制度概述”、“日本老年护理制度概述”、“日本医疗旅游的管制政策和现行趋势”的主题进行多场讲座与交流活动。

  岡村教授长期致力于日本的医疗保险体系、护理体系与医疗旅游的研究,对日本医疗服务创新的措施和经验颇有见地,曾发表多篇影响较大的相关论文,拥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与产业背景。

  报告现场,岡村教授通过图文、视频,深入浅出地分享了她十余年来的研究成果和学术理念。她对于日本人口老龄化现状的介绍、老年护理体系与保险体系的讲解对于打开学生研究思路,扩展学生研究方法大有裨益。在“日本的长期护理制度”、“日本与美国保险制度的差异”等主题研讨时,岡村教授提出发散性问题,围绕我国所面临的社会老龄化现象逐步凸显的现状,启发同学们打开思路、鼓励同学们阐发观点,在她的引导下,有几位同学也做了了精彩的即席发言。

  学术交流中,岡村教授与我院郑秋莹副教授,就“将医保制度与征信体系融合发展的必要性” 等问题交换了学术见解,还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疑问。

  此次交流活动,充分依托外专引智项目搭建的平台,为师生们提供了与卫生领域国际顶级学者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对医药大健康产业人才培养和科研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张若楠、王慧

  审稿:陈峥

  管理学院

  2019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