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管理学院“博约讲坛”第二讲北京市医药分开综合改革评估方法与结果

发布日期:2019-11-22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管理学院“博约讲坛”助您博采大家之长、撷取学术精华——精彩报告,让我们相约“博约讲坛”!

  2019年11月20日下午2点,管理学院环形会议室座无虚席。管理学院“博约讲坛”系列学术交流活动继续开讲。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晓云教授应卫生事业管理教研室之邀,进行了题为“北京市医药分开综合改革评估方法与结果”的报告。

  

  刘晓云教授结合其所在北大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团队所开展的医改政策措施评估的相关研究工作,从近几年北京地区 “药品零差率”、“医耗联动”等改革的实施背景和目标入手,带领同学们从医改政策评估的内容、设计、方法及结果四个方面,对医改评估的具体过程展开讨论。他介绍了对医改政策实施效果评估从定量到定性的研究过程;利用医改评估框架图、医改前后医疗服务价格表等图表,形象地展示了医改政策评估的流程和结论;并对相关评估指标的变化原因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凝练出北京市医改在费用平移和分级诊疗两个方面取得的成果,即医疗费用增长趋势得到明显遏制,药费占比显著下降;患者分流效果明显,三级医院门诊量下降,基层门诊量显著增加;医患双方逐渐形成新的行为模式和应对机制。交流环节,刘教授详细解答了同学们在研究设计和论文写作中遇到的困惑,提出了中肯、严谨的建议,使大家大有顿开茅塞之感。

  报告结束后,李瑞锋院长代表管理学院对刘晓云教授精彩的报告表示了感谢,并指出,本次报告帮助管理学院师生深刻而全面地了解近年来北京医改评估工作的框架、进展和特点,使管理学院师生对医改政策的评估有了更深刻、更系统的理解。

  

  撰稿:柏星驰

  审稿:王慧  陈峥

  管理学院

  2019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