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管理学院召开“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新专业建设专家咨询会

发布日期:2019-06-05

  

  

  2019年5月27日和29日,管理学院在中医药博物馆二层圆桌会议室先后召开两次“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新专业建设专家咨询会,会议先后邀请科技司领导、高校知名专家、医院信息中心主任以及相关企业单位的代表等,共同为“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申请与建设等工作出谋划策。

  此次论证邀请到的专家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副司长王思成,各高校专家学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曹淑艳教授、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李忱教授、北京科技大学王志良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李爱华教授、北京工商大学周亦鹏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脑病研究院院长高颖,招生就业处处长天润平、中药学院教授王耘;医疗卫生机构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信息中心主任韦云、广安门医院信息中心主任张红、顺义仁和镇卫生院中医科张赛以及企业代表:华为-泰克教育公司北区总经理陈鹤,华为大数据专家李文、北京天健源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经理郭强、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智能应用服务分会秘书长邱钦伦、北医仁智副总经理陶庄、CSDN高校企业部负责人田西南、 创业慧康高级副总裁王勇。

  论证会上,信息管理系副主任首先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此次专业申报的理由和基础,汇报了专业培养的具体方案与构想,并希望专家们结合经验提出宝贵建议。随后,专家围绕为什么申请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此专业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以及如何开展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等具体工作进行讨论。

  专家普遍认为,中医药大学申请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前景良好,社会上也急需中医药与大数据知识结合的复合型人才,因此,在培养方案设计上,要依托大学的专业背景,体现行业特色,培养中医药领域的复合型人才。随后,不少高校专家结合新专业申报的经验对申报工作的具体环节提出建议,应在培养环节中注重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结合,实践教学环节的设计是重中之重。最后,专家建议整合全校的教学资源,完善课程体系,并以模块化的选修课程设计凸显人才培养的个性化。

  在热烈的讨论中,两次专家论证会圆满结束,管理学院将结合各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认真思考新专业的办学基础与资源、办学定位与目标,继续优化专业培养方案,整合新专业申报相关材料,为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不懈努力。

  

  

  撰稿人:王鸿蕴

  审稿人:陈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