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良乡校区最美天桥来了!建这座桥的人都回家过年了吗

发布日期:2018-11-01

  

  

  寒冬凛凛

  寂静的北中医良乡校区

  一座红柱黛瓦、飞檐翘角的天桥

  悄然伫立

  在同学们都享受着假期的闲适,体会着新春的韵味时,北京中医药大学良乡校区的建设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年关将近,管理学院新闻中心的小编们又重返校园,来到良乡校区西院的工地上了解假期期间新校区施工情况,并有幸采访到了学校基建处闫振凡处长、崔丽娟副处长和基建处工作人员以及现场工人们,带大家探秘这座“最美天桥”,也带来了新校区建设的第一手报道。

  坐环1沿着良乡大学城的中心道路一路走过,目光就会被这座大气恢宏,又极具传统特色的天桥所吸引。这座“良乡大学城最美天桥”的背后又有那些故事呢?

  基建处的闫处长给我们介绍到,天桥是整个良乡校区的门面,在设计和建设过程中主要考虑了以下三点:一是外观设计,良乡校区整体的建筑风格是汉唐风格,天桥也要有所呼应,古香古色;二是体现功能性,作为一座过街天桥,整体的钢结构保证了它的结实厚重,还可以遮风挡雨,兼具安全性与实用性;三要起到连接作用,西院主要是人文、管理等文科学院,东院是中医、中药等理科类学院,天桥作为过渡就要体现这些变化,它的外形借鉴了园林设计中游廊(连接亭台楼阁的走廊)的特点,起到连接东西两个校区的作用,也增添了意境,体现了深厚的文化内涵。

  现在这个天桥还没有完全完工,等到放假回来同学们就可以一睹它的风采!小小预告一下,这座天桥前后还将有两块印有“北京中医药大学”的牌匾,蓝底金字,庄严大气,一起期待吧!“整个西院共有三十万平米,预计3年建完,”闫处在办公室的规划图纸前为我们介绍了新校区的基本建设情况,“西院现在正在建设的是西院食堂、人文管理学院楼、公共教学楼公共教学部,过完节将要开始整个西院综合管网、道路的建设。到5、6月份将开始进行西院宿舍的建设,五万一千平米可容纳4000人。西院还有我们的国际学院,明年也将投入建设。”

  最受小编关注的管理学院学院楼,预计今年11月30日之前就可以投入使用了。人文管理学院楼呈U字形,占地一万六千平米,共5层带地下室。闫处告诉我们“管理学院是很漂亮的”,管院楼所在的位置正对刺猬河,朝路朝河,每天站在窗户旁就可以欣赏到刺猬河的河景。学习之余推窗而看,清风徐来,水波不兴,傍晚夕阳西下,还可到河边悠然漫步……可谓是良乡校区“最佳湖景房”!

  采访当天是零下4度的严寒天气,在工地采访的时候已经冻得小编瑟瑟发抖,可见每天都在室外作业的工地工人们所要经受的严寒考验。 “工地的生活状态非常艰苦,真是滴水成冰啊!”天气寒冷,是施工过程中面临的第一大考验。用于路面降尘而洒的水会在瞬间结冰;水泥里面要加防冻剂,才能不被冻住……面对严寒,学校的工作人员和工地的工人们努力克服天气寒冷的不利因素,战严寒,抢工期,保质量,一直坚守在建设一线。

  建设过程中还曾遇到过停工的难题,根据北京市的统一要求,从去年11月15日-今年3月15日供暖期要求停工,因为学校建设的情况比较特殊,学院楼的建设需求也比较刚性,通过跟北京市房山区的积极沟通,征得同意,给新校区的建设一路开绿灯,保证在冬季的继续施工。

  施工场地比较狭小也是过程中需要克服的困难。两个建设项目同时进行,两座楼距离又比较近,施工难度比较大。面对场地的限制,工作人员和工人们也积极克服,保证工程安全顺利推进,到目前为止基本实现了年初预定的施工计划。

  在问到有哪些话想对同学们说,闫处感慨万千,也为大家送来了新年的祝福。“同学们很辛苦,也很不容易,刚来到新校区,可能各项设施不是特别健全,大家也都很理解我们基建工作的困难,我们也都体会到了大家的理解和信任,在未来我们就把这种信任化做为一种力量,把我们的新校区建设得更好。新年将至,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学校基建处也会努力给大家提供更加舒适的、新的学习空间,未来的北中医会更美好,也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伴随着我们新校区一起成长!”

  小编在这里也代表所有的同学们,向假期期间还在辛勤工作的基建处老师们、现场工作人员和工人们说一句,你们辛苦了!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早点平安回家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