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管理学院举办创新创业讲座

发布日期:2018-04-03

  

  2018年3月28日,管理学院在良乡校区举办了创新创业讲座,邀请英国创业大赛冠军队伍指导老师、伦敦金斯顿大学副教授David Knull就创新创业和区块链问题开展交流。讲座得到了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的支持,来自各个学院的学生以及学校创新创业项目团队的负责人早早来到教室等待讲座的开始。

  讲座伊始,David Knull教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来说明中国创新能力亟待提高的现状,并带领同学们思考分析中国学生创造力不足的原因。David教授指出:目前,大学生一个很大的问题是有很多想法却不敢说出来与大家分享,因此无法在交流中发现问题,无法获得思维上的突破。对此,他建议同学们把想法写下来,学会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多进行批判性的思考并拓展横向思维。

  随后,David教授提出创新的三个关键环节:第一,要学会发现问题或者需求;第二,以独特的视角寻找一个解决问题的途径;第三,将自己的创意商业化。同时,David教授谈到,创新并不只体现在生产过程中,很多领域都可以通过创新的想法获得成功,比如淘宝推动的“双十一”购物节,不仅给顾客提供便利,也调动了市场的购买力。

  讲座最后,David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一名同学就如何筛选创新想法提出了疑问,David建议同学学会评估自己手中的资源,再找到可以应用到实际中的想法。另一名同学随即询问David教授如何看待比特币与其他货币的区别,以及如何看待时下最热的区块链。他回答说,货币是人们信任的、可以用来交换商品的物品,但由于比特币价格不稳定以及会对现有市场产生干扰,目前在中国仍旧无法算作货币。此外,他生动地解释了区块链的产生与概念,并举了他与自己朋友间有关于信任的故事帮助大家理解。David教授的解答得到了提问同学的认同,在场其他同学也纷纷点头表示认可,精彩的讲座在全体同学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人:张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