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瑞雪仟草间,雏燕欲展翅 —— 管理学院师生北京仟草饮片有限公司参观记

发布日期:2018-03-21

  

  

  3月17日,17级药事管理班和辅修工商管理专业双学位的同学们,迎着初春的瑞雪,在王玉伟老师、教办、学办老师和班主任的带领下一起参观了仟草中药饮片有限公司。

  整整一个上午的参观,同学们面对面地观摩了一线工人的操作环节,实地参观企业库房、车间以及化验室等,还通过嗅、品、摸、看,全方位、无距离地接触了各种中草药饮片。大家从各个环节感受着中医药文化的悠久与厚重,和现代中药企业管理流程的严谨有序。在丰富实践教学的同时,为今后进一步的深入学习奠定基础。

  在生产车间同学们按照企业的安全生产规范,换上了工作服和工作帽,在车间主任的带领下,参观了各个环节,看到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细致、娴熟的操作,和环环相扣、配合默契的流水作业,同学们被当代产业工人的工匠精神和敬业意识深深地感动着,同时也真切体会到了现代企业生产环节的规范和高效。

  随后,我们来到了检验室、留样室以及药材展览室,纤草公司不仅有专门的检验人员对来自全国各地的每一批药材进行严格的质量检查,更对样品留样保管、有序的编号、管理规范有序。在药材展览室中,同学们更是看到了各种各样的中药材,这让刚刚接触中药的药事管理班级的同学们和辅修双学位的学生都兴奋不已。

  最后,我们一行来到了中药材仓库,一入仓库的门,大家就闻到了浓郁的药香,也为如此规模宏大的仓库深深震撼了,一袋袋的中药材密密麻麻的陈列,看似无章又很有序,每一袋中药材都需要经过公司的多重检验才能最终成为中药饮片销往各地。同学们一边闻、一边看、一边尝,第一次深入观察并学习了如此多的中药材,对于每个专业的学生来讲,都意义非凡。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同学们不仅真实的观察到了中药原材料,还深入的了解了企业的生产模式、质监机制等公司结构和管理方式的内容,感受到了企业文化“质量维系着仟草人的生命、诚信托起企业美好的明天”的意义所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还针对看到的和听到的知识,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时不时的展开讨论,更积极的与公司员工、车间主任交流。

  此次实践,不仅拓宽了学生们的视野,更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的热情,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变革学习模式,这是一次有意义的实践教学,一次成功的教学改革探索。

  撰稿:王鸿蕴  魏嘉茵  照片:王鸿蕴魏嘉茵 赵宏扬

  审稿:陈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