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管理学院2017新生导读掠影

发布日期:2017-12-01

  

  

  

  截止11月17日,管理学院2017新生导读顺利完成。9月以来,为使新生快速全面了解学院及所学专业相关情况,我院开展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导读课程,历时两月有余,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一.开学典礼暨师生见面会

  9月4日,管理学院在良乡校区报告厅举行了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师生见面会。会议由院党委书记陈峥致入学欢迎辞,程薇院长向大家介绍了管理学院的院史和师资队伍、人才培养以及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情况,向新生们全面展示了学院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前景。副院长孔军辉、李瑞锋和党委副书记赵静分别介绍了科研、教学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人员及其分工情况。卫生事业管理系主任朱燕波、工商管理系主任朱文涛、信息中心副主任马星光分别概述了三个专业的基本情况,并携系部教师同大家见面。

  二.专业导读

  月7、8日,我院分别就2017级开设的三个本科专业——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药事管理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进行了专业导读。由卫生事业管理系主任朱燕波教授、工商管理系主任朱文涛教授、信息中心副主任马星光老师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各专业的专业属性、专业特色、教学管理与要求、课程设置和培养目标等同学们感兴趣的专业相关内容。

  三.沙盘模拟实战演练

  此次导读课程首次加入了沙盘模拟实战体验环节。医院财务管理沙盘实战演练是我院程薇教授带领的团队自主开发设计的一门针对医学院校学生了解医院经营管理和财务管理的体验式课程,目的是让学生通过沙盘模拟的角色扮演,体验管理者在医院的经营管理中的思考,从而认识到什么是管理,提高加深对管理的体会。

  独具管理特色的的实战课堂给2017级新生带去了医院管理的直观体验,并纷纷表示对沙盘实战演练感到新奇,很庆幸能够从中切身体会到医院在实际运营管理中可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从而让他们开始思考并着手规划四年的大学生活。

  四.参观护理学院模拟院区

  我校护理学院精心打造了集医疗、护理、康复、养生于一体的综合型模拟院区,于本学年正式投入使用。我院2017级新生有幸在护理学院护理实验中心温晓静主任、姚秋丽、崔昕雅三位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护士站、重症监护室、手术室、新生儿监护室、康复训练室等科室,通过老师们对各科室工作流程的详尽介绍,同学们更加身临其境的了解到作为医护人员在工作中应具备专业知识及过硬的职业技能。

  五.校外参观

  为让新生实地体验医疗卫生机构和医药企业的组织管理及运营状况,增强专业学习信心,尽快找准专业定位,我院通过与定点实践教学基地、企事业单位接洽,开展了校外参观学习。

  10月13日,2017级药事管理专业新生前往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参观学习。同仁堂集团文化传承中心主任张志红开展了题为“诚信为本,药德为魂”的讲座,介绍了同仁堂的企业文化及发展历史,并由集团文化传承中心乔玉梅老师带领参观了同仁堂博物馆,让同学们在“创业·渊源”、“御药·传奇”、“保护·传承”、“创新·发展”的历史轨迹中,深切体会百年老字号同仁堂“同修仁德,济世养生”的堂训。

  房山中医医院作为房山区唯一一家中医类三级甲等医院,与我校正式签订了合作协议,为我校多个学院学生提供见习、实习岗位。10月17日,我院组织2017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新生前往,由院内资深老师们带领参观了科教科、医务科、院感办、护理部、审计科、医保办、行政办公室等科室,并对各科室的工作流程做了详细的介绍,让同学们对医院的行政管理工作有了初步的认识。

  11月17日,2017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新生集体前往中日友好医院参观学习。医院信息中心夏沁芳老师从医院信息化建设现状和医院信息化建设规划两个方面,介绍了中日医院通过先进的信息技术、智能设备,为移动医疗、远程医疗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使同学们认识到在信息化时代,做一名兼具中医药管理、信息化管理知识的综合型人才,通过运用信息技术,实现医疗管理的飞速发展,是一件极具意义的事情。

  导读作为新生入学第一堂必修课,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让同学们告别高中学习生活模式,开启大学学习生涯,了解所学专业的同时,有理想、有目标的规划好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

  

  撰稿:陈超  审稿:陈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