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活动简报

发布日期:2017-11-13

  

  

  2017年10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新道杯”沙盘模拟大赛全国总决赛在福建农林大学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28支队伍参加,其中有通过各省区选拔赛拼杀出来的佼佼者,也有经过网络赛区层层选拔的参赛队伍,比赛前这些队伍经过抽签后分成八个区域,每个区域16支队伍,八个区域同时进行比赛,最后整体按照积分制排名,最后积分最高的队伍获胜。比赛现场气氛尤为激烈,整个过程紧锣密鼓。异彩纷呈。

  “沙盘”抽象出公司经营过程中的大多数重要因素,通过模拟经营,可以促使大学生提升个人能力,开拓个人战略管理思维,真正的在比赛中了解到企业各个岗位所司、生产加工企业的机器设备与生产原料、企业经营遵循规则以及环节。“新道杯”沙盘比赛以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人才为目标,通过创业设计和模拟企业管理信息化经营的形式,培养学生沟通协作能力,全面锻炼学生了解业务、掌握管理软件工具及实际动手能力。“新道杯”沙盘比赛首届比赛至今累计共有2000余所院校及20余万人参赛,每次比赛都可以用声势浩大来形容。

  本次北中医代表队由耿冬梅老师带队,成员均来自管理学院,包括队长黄烈雨,队员张佩文、邱庆疆、徐维波、张一夫。今年是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一次参加此类大型ERP企业沙盘模拟经营比赛,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指导老师带领队伍成员在前期首先完成了基础知识的熟悉理解与大量的模拟练习,然后针对北京区总决赛进行了充足的准备,包括熟悉各类比赛平台、研读分析比赛规则与情报,在指导老师与五位同学的共同努力下,以北京总决赛一等奖的优异成绩获得了晋级全国总决赛的资格。全国总决赛的准备过程中,管理学院的老师团结一心,为我校参赛队伍提供了各种帮助,参赛队伍在确定大致方略的同时,提前一天到达赛场,根据临场信息,连夜商讨本次比赛采用的具体战术。事实证明,稳定的战略决策为我校参赛队伍顺利完成比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最终我校参赛队伍在经过一天半的激烈竞赛后,取得了全国总决赛三等奖的优秀成绩。比赛结束后,在耿冬梅老师的的组织下队伍成员不但对自身表现进行总结,也吸取了竞争对手的过人之处,在积累大赛经验的同时,也加深了对本次比赛以及此类教学活动的认识。

  通过这种教学和培训模式,学生可以深刻体会到企业运营中各部门之间密切的协作关系以及管理技巧,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紧密结合,对提升学生的自我认知以及实践能力都有着十分积极分意义。

  在近期关于沙盘的“沙迷协会”在紧锣密鼓中,即将和大家见面,为了提升自身能力也为了给学校带来荣耀。我们诚挚的邀请学校里的各位同学加入我们。

  编辑:张一夫、黄烈雨

  2017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