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体验管理、感受专业——管理学院新生入学教育引入沙盘实训课

发布日期:2017-09-12

  

  继开学教育、专业导读等多种形式的新生教育之后,管理学院首次将沙盘模拟课程引入了新生的体验课堂,以趣味性强、实操性高的方式带给2017级新生对于管理的直观体验。

  医院财务管理沙盘实战演练是我校程薇教授带领的团队自主开发设计的一门针对医学院校学生了解医院经营管理和财务管理的体验式课程。课堂上,学生通过沙盘教具的辅助,以小组形式扮演不同角色模拟医院管理与决策,进行情景式体验。

  程薇院长就此次沙盘模拟课程开设的初衷为我们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她提到管理学科对本科生来说可能过于抽象,与实际体验脱离,而仅凭课堂讲解会制约他们的思想。该课程研发的目的是想让学生通过沙盘模拟的角色扮演,体验管理者在医院的经营管理中的思考,从而认识到什么是管理。并随着体验感的提高加深对管理的体会。学院以沙盘实训给新生授课能够让新生更加了解他们未来四年要学什么,带着沙盘实训中的疑问更好进行未来四年的学习。

  课程进行过半,同学们随护理学院讲师前往三楼模拟医院参观。参观期间,同学们普遍表示对医院财务管理沙盘实战演练感到新奇,很庆幸能够切身体验医院的实际运营,在活动中体会到医疗卫生事业的意义。

  管理学院开展的多种多样的新生教育课程,让新生直观地了解管理的真切含义,也激励新生学子确立目标、明确初心,成为未来的管院英才。

  

  

  撰稿人:张瑶萱      审稿人:陈峥 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