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究生院“名师大讲堂”邀请国家卫计委体制改革司庄宁副司长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7-06-16

  

  6月15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体制改革司(国务院深化医疗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庄宁副司长,受邀为师生们作了题为《解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研究生院和管理学院共同组织。研究生院副院长潘彦舒主持了报告会。管理学院书记陈峥全程出席并作总结。

  庄宁司长毕业于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主要致力于卫生经济政策的务实与研究工作,是北京大学、山东大学、复旦大学等多所国内知名高校卫生政策研究方面的咨询顾问、资深专家。作为主要起草者,他在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卫生事业发展规划、《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制定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编纂工作中,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于2016年10月25日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并实施,是今后15年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行动纲领。庄司长作为主要执笔人之一,全程参与了这部具有历史意义的文献的编写、修订和完善,对《纲要》的总体思路、设定的目标、采取的举措,以及涉及到的相关政策,都有着深刻的见地。

  本次讲座庄司长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实施背景、主要指标、核心内容、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在报告过程中,庄司长结合一个个生动的案例,以严谨认真的态度,幽默诙谐的风格,向同学们传达了健康中国2030年的重大意义、关键策略。报告图文并茂,引发了同学的积极思考与热烈响应。

  提问环节,在石学峰老师的组织下,研究生们与庄司长进行了积极互动。同学们针对目前医生收入及规培周期、养老、网络医疗、健康中国2030规划的考核评价、基层医疗机构改革的目标及考核重点等问题,向庄司长提出了请教。庄司长对每一个问题,都进行了详细、认真、耐心的解答,答疑过程中,庄司长旁征博引、语言幽默、见解犀利,既有政策依据上的解释说明,也提出了作为一名学者的独到思考,博得了同学们阵阵掌声。

  管理学院  研究生院

  2017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