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视障人员专项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日期:2017-06-05

  

  近日,管理学院15管硕学生党支部赴北京市红丹丹视障文化服务中心开展为视障人士服务的志愿者活动。视障人员作为特殊群体,对其的志愿服务也有着其特殊性。在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和帮助下,圆满地完成了此次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志愿者“上岗”前的简单培训。志愿服务的第一步是向红丹丹视障文化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学习和视障人士的交流方式,包括如何与其建立信任、与其对话、帮助其活动等。支部成员在认真学习的同时也对工作人员的讲解和指导表示了感谢。

  第二阶段:在进行了简单的培训、工作人员认为可以“上岗”之后,支部成员按照各自了解和擅长的部分开始分散到各自的岗位进行志愿服务。志愿内容包括:为来参加盲人听电影活动的视障人士引路、安排座次,视障人员的登记,等。在等候电影播放的时间里,与视障人员沟通交流,了解其生活状态、精神世界和其对志愿者服务的评价。在建立信任的基础上,利用所学的中医学知识与视障人士分享生活经验和养生知识,旨在让其对中医有初步的认识;根据红丹丹视障文化服务中心负责人提供的需求,支部成员通过电话沟通、询问工作人员等方式为其完善了在服务中心接受服务的视障人员数据库,让其资料更加充分;为服务中心补充中医药相关的盲人读物。将中医药学类的书籍汇总、剪辑、边裁、扫描、输入等,让这些书能变成可以让视障人士阅读的书籍,充实他们的生活,让他们更加懂得中医药的知识,也为他们的日常生活提供中医药知识的参考。

  第三阶段:在完成对视障人员的志愿服务之后,有了对视障人士基本的了解,也更加深入体会了在模糊和一片黑暗的世界里生活的不易和视障人士面对这个世界时坚强的意志。在此之后,支部成员和红丹丹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更深入的讨论,包括深入志愿服务的内容、如何解决突发情况等。自由活动时间,成员开始分散和听完电影的视障人员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有了之前志愿服务的体会,也能更加真切地懂得了面对特殊人群时应该变换思考方式的重要性,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和体会,让交流更加有效和通畅。

  这次活动的顺利开展,离不开支部同志们热情的参与和认真的对待,通过此次活动,支部成员对视障人士的生活有了了解,也被其乐观和坚毅的心态打动,感受着其积极向上的能量;其次,了解到让中医药文化走进特殊人群有着不同的途径,中医药文化的传播应该关注特殊人群;最后,大家体会到了为特殊人群服务的特殊之处,为能更好地为其他人群服务打下基础。